海南各地各部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12-25 10:51:1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中学是一所基础薄弱的乡镇中学。多年来,由于条件艰苦、待遇不高等原因,优秀教师引不进、留不住,孩子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望成了家长们心里的痛。

  令他们惊喜的是,2016年底,借着“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这阵东风,新校长包瑞从甘肃省远道而来,用不到一年时间书写了这所中学新的历史:在2017年的中招考试中,该校综合指标增长率跃升至全县第一,考试平均分提高了50.1分!

  群众的获得感真真实实地写在脸上。“孩子的成绩变好了”“我家的‘贫困帽’摘掉了”“我家的新房盖好了”……这些喜气洋洋的对话,为岁末的海南奏响了动听的民生乐章。

  加大投入

  不断健全民生保障体系

  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

  而在大海之南,“人民至上”的熟悉旋律同样始终在耳畔萦绕——2017年,省第七次党代会将“人民幸福”写进未来5年奋斗目标。一组数据向我们亮出答卷:今年1月至11月,全省民生支出达到1002.5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同比增长7.2个百分点!

  真金白银的投入,令教育、医疗、住房、社保、住房等民生项目得到了有力保障:在教育方面,全年共安排中央和省改薄专项资金9.52亿元,使得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在医疗方面,城乡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人均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在住房方面,着力于全面解决贫困户危房问题,力争到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任务;在社保方面,优抚救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特困救助供养标准由当前的集中供养每人每月45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35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保障体系在海南不断健全。

  破旧立新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17年1月17日15时51分,吉林省参保人李女士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办理出院手续,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成了医疗费用即时结算。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于2016年12月底正式上线运行,海南是首个实现与国家平台联网的省份。

  2017年,海南民生改革扎实推进,解决了许多深层矛盾,整治了大量沉疴旧疾。

  心里更加踏实——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设定年度医疗费用增长控制目标,明确到2017年底,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

  办事更加快捷——继续推进“多规合一”下最大限度简化审批,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3个试点园区审批改革经验向省内其他园区推广,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生活更加方便——刚刚上线的“椰城市民云”APP对接了海口31个部门,海口市民只需轻点手机就可享受查询信息、生活缴费、寻求帮助、智能提醒等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如今应该简化的程序简化了,不该收取的费用不收了,不用跑腿的事项上网就能办了。”常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海口市民刘书瑶为海南民生改革点赞:“改革的协同性更强,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更强了!”

  跨步发展

  大幅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2017年,海南省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消费业态越来越丰富,质量监管越来越严格,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回家的路程又缩短了——海南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启动,将进一步完善海南路网结构,改善中部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消费的渠道又拓宽了——首批涵盖18个市县的61个“共享农庄”创建试点投入建设,消费者可以租赁一方良田,尽享绿色田园生活,更能转变成为投资者,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贡献力量。

  入口的食物更安全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等样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将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在日前召开的2017上海——海南医院管理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上海的多家医疗机构分别与省卫生计生委、海南医学院及海南省20多家医疗机构签署了29个项目合作协议。

  文昌市东阁镇南明崀村村民邢益农早已体会到其中利好。他的老伴罹患肺癌,今年在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托管的同济文昌医院成功接受了手术:“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大手术做了,花销少很多,报销比例也高了很多!”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明媚的笑脸,让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在大海之南更加具体、更加生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