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全面落实“三保障”精准帮扶有成效

2017-12-27 10:25:1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今年1915户7910人脱贫,3个贫困村整村退出

  文昌全面落实“三保障”精准帮扶有成效

  【琼岛先锋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文昌全面落实“三保障”精准帮扶有成效

  文昌冯坡镇凤尾村,文昌翁田中学的四名“红色采访团成员”走进贫困户家中,从他们口中了解基层党员鲜活的“扶贫故事”。 据了解,文昌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讲述平凡党员不平凡的故事”系列活动,从文昌各中学选出50余名在校学生组成记者团,寻访文昌基层党员先进典型、感人事迹。 阮琛 摄

  【琼岛先锋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文昌全面落实“三保障”精准帮扶有成效

  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农民铺设可降解地膜,种植冬季瓜菜。今年凤尾村成立了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瓜菜的同时,也帮助村民销售。 阮琛 摄

  “一年多来养鸡赚了10万元,3个孩子的学费再也不用愁了。”近日,在文昌抱罗镇抱攻村统理村民小组,贫困户潘在旭望着鸡舍里的一只只文昌鸡,脸上露出了笑容。

  12月25日,记者从文昌市扶贫办获悉,该市全面落实“三保障”,截至2017年12月,今年已实现1915户7910人脱贫,翁田镇西村、冯坡镇凤尾村、公坡镇水北村三个贫困村整村退出的目标。

  精准施策

  “三带全覆盖”成效明显

  今年50多岁的潘在旭有3个孩子,老大在读大学,老二老三分别上高中和小学。“3个孩子一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至少要3万多元。家里年迈的父母常年生病,医疗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家务农的夫妻俩根本没有能力支撑一家人的开销,为了孩子读书,家里早就负债累累,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抱罗镇政府将潘在旭一家列为精准扶贫户,对他家实施“公司+农户”扶贫政策,主动帮他联系上了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当年4月,潘在旭建起了4个鸡舍,并从该公司领来了首批2万多只鸡苗喂养,成为该村养鸡大户。

  今年以来,文昌努力优化产业扶贫举措,充分发挥椰子、文昌鸡、佛珠加工等具有文昌特色产业的优势,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模式,实施“三带全覆盖”产业帮扶措施,提高组织化程度和贫困户抗风险能力。今年11月,翁田镇有270户贫困户领到16.81万元产业扶贫分红,公坡镇有73户领到82.1万元分红和部分本金返还,东阁镇有104户领到59.36万元产业扶贫分红和部分本金返还,基本实现了产业扶贫10%-15%的效益。

  不仅如此,文昌还坚持走“一旧三新”产业扶贫道路。一是蓄力发展文昌鸡、黑山羊、牛、瓜果蔬菜等传统种养业,保留和发扬各镇优势产业特色。二是以“椰林工程大行动”为契机,鼓励和帮助贫困户发展椰子产业。三是抓住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机遇,连带开发农业产业与服务行业的融合潜力,发挥休闲农业扶贫的强劲动力。四是以椰子加工和佛珠加工两个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抓住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机遇。

  同时,文昌还壮大联结帮扶队伍。今年文昌当地政府与企业、合作社和致富能人完成联结的贫困户为2062户8299人,其中2017年脱贫贫困户为1688户6877人。不仅如此,文昌当地还有3家企业被省工商联确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共实施帮扶项目46个,投入资金1150.31万元,受帮扶村庄37个,受帮扶的贫困人数901人。实现了特色支柱产业发展,贫困农户收入增加,自我发展能力提高。此外,文昌今年还在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下功夫,助力该市扶贫工作。

  夯实基础

  推进“光电”项目建设

  2017年,文昌当地电信基础运营企业投资305万元,用于投资翁田镇西村、冯坡镇凤尾村、公坡镇水北村3个脱贫攻坚村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项目,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191万元,光纤网络已覆盖各村委会及管辖内的11个自然村。

  目前,文昌全市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建立起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并投入运营,电商服务站平均月销售额为两千元。不仅如此,当地政府和有关企业还加强对全市17个镇村民的电商培训,提高村民对电商的认知水平和使用率。通过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广泛发动企业入驻运营,加强与农村物流配送公司协商,在5个贫困村增设服务网点提高农村物流配送公司入驻数量,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与此同时,文昌还从财政资金中安排140万元,用于公坡镇和冯坡镇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工程首期实施35户,目前已竣工35户均实现并网运行,预计使这些贫困户户均年增加收入3000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文昌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9宗,其中竣工108宗,在建1宗,项目总投资5638.3万元。此外,文昌为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还通过资金提进度、打牢脱贫攻坚基础、重拳整治扶贫领域失职渎职行为、提高“961017”热线办结效率、加强电视夜校督查力度、加强老区基础设施投入、招纳贫困户入护林队伍、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等措施,全面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医疗保障

  贫困户看病不发愁

  2017年,文昌市先后制订了《文昌市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实施细则》和《文昌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和产业扶持实施方案》,为该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和特困家庭在校学生资助提供了制度保障。据统计,2017年,文昌市共拨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共1037.6675万元,资助学生7760人;共发放农村低保户和特困供养学生生活补助209.2万元,资助学生1464人。在推行新举措的同时,文昌还大力加大宣传力度,让当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让贫困户更懂扶贫政策。

  今年7月27日,文昌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医疗兜底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的五重医疗保障链,贫困人口住院患者医疗费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以上,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不仅如此,经过当地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文昌还实现贫困户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政府医疗兜底“一站式”结算,建档立卡贫困户只需要在定点医院的结算窗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保障应享有的全部优惠政策。

  在加大医疗扶贫政策力度的同时,文昌还加大了资金投入。据了解,今年,文昌已完成了409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任务,并安排250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新农合,覆盖率达100%;安排100万元实施大病救助兜底,安排137万元扶贫资金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扶贫保”,使贫困户家庭人身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投保均实现100%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享受新农合政策医疗报销总人数为40060人次,住院报销总金额934.5152万元;商业保险理赔155人,58.7万元;健康扶贫专项资金共救助兜底596人,131.91万元;临时救助51户231人,救助资金18.558万元;慈善救助10户5.76万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