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西部首例口底癌根治手术在儋州完成

2017-12-28 09:21:3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海南省西部首例口底癌根治手术在儋州完成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主刀

  12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张志愿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海南分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为一名患口底癌的高龄老人完成了一台高难度口腔癌联合根治、同期皮瓣修复手术。这是该院开展的首例此类手术,填补了海省西部口腔颌面外科技术的空白。

  据了解,患者田先生是一位来儋州过冬的四川籍老人,今年82岁。12月22日,张志愿一行在西部中心医院进行口腔义诊时,田先生慕名而来。张志愿经过仔细检查,确诊其为口底癌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必须尽快治疗。

  经过充分准备,12月24日9时30分,田先生被推入手术室,手术由张志愿担任主刀,在其手术团队协助下,依次完成了口底舌肿瘤根治术、双侧颈部淋巴结清扫、胸大肌皮瓣移植和气管切开等多个环节,手术按照计划共进行了10个小时,整个过程平稳顺利。目前患者生命体征正常,正在康复之中。

  该院口腔科主任邓刚介绍,口底癌根治手术是一种大型手术,目前在国内地市级医院少有开展。由于儋州引进院士工作站,此例手术得以在海南西部地区顺利开展。

  根据张志愿院士、儋州市卫计委和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三方签订的协议,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已经派驻专家及技术骨干常驻儋州,开展类似口腔癌联合根治等复杂的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切实提升西部中心医院的医疗实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