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天涯区引入“社工扶贫”效果好

2018-01-09 11:15:1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今天一早,山里雾气还未散去,三亚市天涯区台楼村村民黄德强麻利地将20余只阉鸡入笼装车。不出一会儿功夫,货车便满载着各户村民送来的阉鸡、番鸭运送至三亚市区的菜市场。“农家鸡自然喂养、肉质鲜美,进城就成‘抢手货’啦,一只鸡能卖一百元呢!”目送着货车驶离,黄德强回到自家菜地,浇水、施肥、清扫,开启新一天的劳作。

  黄德强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忙人,他忙着养阉鸡、养黑山羊、种槟榔……充分利用自家土地和闲置空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借力电商等方式将“山货”卖进城里,勤劳的他,去年年收入超过5万元,成了村里的脱贫“状元”。

  然而,在一年多前,黄德强在村民眼中还是个病怏怏的贫困汉。那时,为治疗咽喉癌,黄德强耗尽了为数不多的积蓄,体弱多病的他,也无法进行高强度劳动,5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无资金、无劳动力修缮而破败不堪。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被病魔折磨的黄德强身心受到重创,一度失去发展信心。

  就在黄德强最无助时,一群热心人的到来,扭转了包括他在内的不少三亚贫困户的困顿局面。去年初,台楼村的党员干部带着驻村扶贫干部和社工来到黄德强家中,为他带来了鸡苗、鸭苗等帮扶物资,并通过社工专业的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等方式,手把手帮助他重拾起生活的信心。

  “去年,天涯区在全省率先引进社工参与扶贫,借助专业的社会工作帮扶方法,给贫困户心理辅导,治愈心灵创伤,并寻找到符合贫困户实际和特点的脱贫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三亚市天涯区农林局局长林唐华介绍,去年,天涯区共投入150余万元,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工组织——友善社工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立新村和南岛居设立固定的扶贫社工服务站,在全区推广社会工作帮扶,提升脱贫效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