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一乡一品”特色扶贫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2018-01-10 17:34: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近日,为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发展规模,2017年,白沙共安排2000万元特色产业发展资金,在各乡镇分别发展葡萄、百香果、反季节凤梨、黄金地瓜、种桑养蚕、牛大力、果蔗、益智、秀珍菇等种植类项目和黑山羊、黄牛、果子狸等养殖类项目。通过特色产业资金带动,解决扶贫产业发展后劲有限的难题。经过一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乡一品的产业格局,预计年产值1865万元,产业扶贫效益日益凸显。       

       牙叉镇牙港村:贫困户养鸽过上好日子

  1月9日上午,在白沙牙叉镇牙港村,一排排整齐的鸽笼排列在橡胶树绿荫下,上万只鸽子或飞或立,咕咕齐唤,场面蔚为壮观。牙港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世坚介绍,这是当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鸽子养殖基地,也是白沙唯一的养殖鸽子专业基地。

  近两年,白沙以扶贫产业为抓手,积极为贫困户谋发展、选项目、找产业。像养鸽这种立竿见影的短平快产业,受到了牙叉镇牙港村贫困户的青睐。

  2016年9月,白沙牙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牙港村就有34户贫困户104人主动申请加入了合作社。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经过一年的发展,该养鸽基地现在已初具规模。

  “银王鸽乳鸽生长快,饲养报酬高,鸽肉嫩滑,汤汁鲜美,具有很高的食用性、观赏性以及经济价值。”牙港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文瑞说,这种鸽子成长期短,每年至少可以出笼销售10次,是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据了解,牙港鸽子养殖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鸽子产业”的运作模式,引进海南赢庄农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饲养间和工作间,并负责鸽子的饲养、孵化和销售。同时,企业向合作社提供工作岗位,让贫困户就近务工,主要负责日常喂养鸽子和打扫卫生,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此外,合作社还充分鼓励贫困户利用自家空出来的土地种植玉米,再销售给合作社作为养鸽饲料,增加家庭额外收入。

  目前,该养殖基地共养殖1万对种鸽,年可孵化幼鸽15万只。除去生产成本,预计年纯利润可达75万元,贫困户每人年分红不少于2000元。

  除了给贫困户分红,企业还培训有意愿学习养鸽技术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家庭养鸽。当鸽子出笼时,可由贫困户自己销售也可由公司回收。

  今年45岁的贫困户陈梅香说,过去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她打零工,日子过得很窘迫。2017年7月,她到鸽子养殖基地上班,每个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这个活很简单,就是喂养鸽子和清理鸽笼。我现在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养鸽技术。等我学会了,我打算在家自己养鸽,收入肯定比现在还要高,我家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陈梅香自信满满地说。

  果子狸飞地扶贫项目惠及周边两村庄群众

  近日,白沙陈富养殖专业合作社果子狸飞地扶贫项目按照贫困家庭每人5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共分红242000元。来自牙叉镇方香村委会和南开乡高峰村委会的贫困户们欢聚一堂,共享分红的喜悦。

  白沙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扬洲表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的,脱贫攻坚以来,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贫困群众要借着政策的东风,更辛勤地劳动,争取达到全面脱贫的目标。

  据了解,牙叉镇与南开乡按照党建引领脱贫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党组织+合作社+飞地产业扶贫”创新生产经营的路子,通过陈富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果子狸的优势,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目前,合作社已吸收贫困户社员128户484人,其中牙叉镇方香村委会贫困户60户199人,南开乡高峰村委会贫困户68户285人。

  “脱贫攻坚给我们村带来的不仅仅是产业分红,还有村容村貌、致富氛围也慢慢好起来了,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方香村委会主任王丁进说。

  合作社带头人陈君表示,看着贫困群众的生活慢慢好起来,他也感到高兴,合作社将再接再厉,为贫困户们带来更大的收益。

  青松乡益智产业日益做大年产值近800万元

  在2012年之前,青松乡主要以种植橡胶、木薯、甘蔗等传统农业为主,经济效益不高,生产力低下,加上交通闭塞,群众生产生活较为困难。2013年开始,青松乡开始适当调减木薯、甘蔗等传统低效产业,不断扩大益智、砂仁等特色产业的种植面积。2016年,新增益智种植面积5000亩,总面积达到2.2万亩,可收获面积6000亩,年产值近800万元。砂仁计划种植面积1.5万亩,总面积达到1.9亩,可收获面积7000亩,年产值约378万元。

  近两年,在白沙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青松乡进一步加快转变生产模式,鼓励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南药,以“橡胶+益智+砂仁”的模式带动林下经济发展。同时尝试“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推进益智等南药的市场化程度,有效规避了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

  2017年,青松乡在原有种植面积基础上增种益智5000亩,目前已达2.2万亩,可收获面积6000亩,年产值近800万元。当地的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也快速运转,借助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平台展开线上线下运营,将农产品送往全国各地。

  现如今,青松乡的农户们通过种植益智年均收益3000-10000元,全乡有20户农户以上单凭益智年收入可达50000元,惠及贫困群众391户1954人,实现脱贫359户1497人。林下益智已成为青松乡贫困户脱贫的最大产业支撑,同时也为今后青松乡进一步打造“南药之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阜龙乡林下秀珍菇将带动139户贫困户脱贫

  “大家处理的时候要把活做细一点,尽快打包好放到冷藏库。”近日,在白沙阜龙乡阿成养植专业合作社里,阜龙新村村委会书记、产业带头人高桂成正在和贫困户们一起加工打包刚刚采摘下来的秀珍菇。

  秀珍菇不喜高温,适合在阴凉的树林下种植。近年来,阜龙乡因地制宜,积极引进秀珍菇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即乡政府投资、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及销售,贫困户监督小组负责监督。目前,该项目水井、冷库、种植大棚、仓库、生产车间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秀珍菇收效良好,年产量从2016年的20万袋增加到了2017年的30万袋,市场销路顺畅,供不应求,给贫困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秀珍菇市场价格现在稳定在7块钱左右,到明年我们就可以带领139户627位乡亲们一起脱贫了。”高桂成笑着说。

  除了鸽子、果子狸、益智、秀珍菇等产业,在白沙的细水乡、七坊镇、打安镇、邦溪镇和金波乡等地,凤梨、黄金地瓜、茶树菇、豪猪、银鲈鱼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也正在逐步做大做强,产业脱贫成效日益显现。

  白沙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白沙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各乡镇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确保贫困群众有序脱贫,确保白沙2018年顺利摘掉贫困帽。(文 陈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