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2018-01-15 15:27: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经济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2017年,海南省儋州市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路光水电气“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增强服务带动作用,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普惠民生。

  近日,儋州那大镇西联居五星分场华侨队,孩子们在干净宽敞的硬化道路上骑行玩耍。在此之前,这条泥土路一下雨便坑坑洼洼,路面湿滑。随着儋州全面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2017年10月15日,施工队进驻五星分场华侨队,对这条泥土路进行硬化,同年10月28日,全新的道路正式投入使用,1.4公里水泥路从交通主干道直通华侨队,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有了新路,我们再也不怕出行难了。”华侨队居民沈世梅说。

  沈世梅的感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儋州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可喜变化。据了解,包括自然村路硬化、窄路面拓宽、县道升级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旅游资源路工程在内的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计划总投资19.28亿元,2018年底将建成外通内联、村村通畅的交通网络。

  除了路网,儋州市还加快水网建设。“十三五”期间,儋州全市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市(县)、中小河流重点市(县)、水库移民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续建6宗堤防工程,建成80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修建滨海新区水厂,改造那大、兰洋、木棠、光村等供水系统。其中,滨海新区污水处理一厂工程及供水工程项目,计划投资4.73亿元,已完成投资2.28亿余元,2017年年底建成后受益面将达30万人。

  在儋州北部,屹立着一座座巨大的风电设施塔柱,越转越快的螺旋桨,就像给儋州大地装上了动力引擎。电网建设方面,儋州市目前已建成大成至洛基220千伏一回线路、大成至西庆35千伏输电线路、35千伏海港输变电站、兰洋110千伏变电站等工程。

  同时,儋州市积极推动重点公共场所安装基站,促进农村光网全覆盖,加快“数字儋州”建设。目前,儋州市光纤入户率九成以上,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网络基本覆盖,广播电视全面实现“村村通”。

  “五网”建设成为儋州基础设施投资的热点。儋州市发改委统计数据表明,儋州市36个“五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02.2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近30亿元。这些工程,大多将于2020年完工。

  “五网”建设,正在夯实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平台。连日来,雅拉河大道和市政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这是儋州市连接和服务万洋高速的基础设施工程,计划投资7.12亿元,两年来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撬动”商家投资逾20亿元进行综合开发。

  这样的综合开发项目,涵盖儋州三次产业。截至2017年12月20日,儋州118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78.4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57.2亿元,占儋州全市所有项目已完成投资额的88.09%。(供稿 儋州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