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换乘”呼唤“接续服务”

2018-01-16 09:36:5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从上周开始,春运火车票进入抢票高峰期。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1月15日《南京晨报》

  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进一步改善乘客出行体验,为乘客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可谓用心良苦。无论是高铁订餐,还是动车地铁同台换乘,抑或是新近推出的“接续换乘”等,铁路部门的每项新举措都体现了对乘客的服务之心。众所周知,每逢重要节假日,“买票难”是民众出行的一大难题。而“接续换乘”的推出,无疑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购票选择,“买票难”问题将大大改善。

  当然,在民生服务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围绕乘客需求,铁路部门要改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每一项服务的提升总有一个过程,“接续换乘”的路线和时间选择不一定符合乘客期待,这也是这一服务推出后,在一片叫好声中仍有网友吐槽的原因所在。总结网友焦点,多集中于能否不出站就可以直接换乘,能否解决好对接班次时间相差不多等问题。还有一些网友期待火车站能给“接续换乘”的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在一些显要位置给予提醒,如有空余票应及时告知,或者给予转乘的乘客一些帮助,等等。

  公众的痛点就是改进工作的着力点。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迈出了可喜一步。但“接续换乘”更呼唤“接续服务”,铁路转型市场化运营已有数年,应当已经深刻体会到,唯有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形势,才能不断赢得市场。愿铁路部门在制定“接续换乘”措施时,能再多一些细节考虑,再多一些服务意识,进一步改善乘客出行体验,用更好的“接续服务”让旅客“换乘”之路走得更远更好。(盛会)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