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优质旅游大有可为

2018-01-17 12:26:5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海南优质旅游大有可为

  【旅游房产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南优质旅游大有可为

  乡村游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图为文昌潭牛镇大庙村。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旅游房产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南优质旅游大有可为

  新年伊始,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会议发布《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确定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是“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国旅游工作。

  当今,旅游业站到了时代发展的潮头。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海南旅游将如何紧扣时代潮流、契合时代脉搏?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推动优质旅游的必要性、深刻内涵和发展路径。

  2017年,全国人均出游达3.7次,可以说,旅游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刚需。旅游,也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走优质旅游发展之路,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转型升级。”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旅游领域,体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旅游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都需要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必须以发展优质旅游来持续增加旅游的有效供给和高质量供给,从而以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满足新时代人民旅游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他看来,海南有着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的优势,更应成为发展优质旅游的先锋。“海南在打造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树立健康良好的旅游形象、完善旅游服务及环境、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效益方面大有可为,并利用发展优质旅游的契机,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王健生表示。

  “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海南在这些方面应给出更多经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吴肖淮认为,作为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海南在加快推动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新时代下,应当利用资源优势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突出海南的特色和亮点,积极推进共享农庄、民宿等发展,使之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