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洪武到木棠镇调研农村撂荒土地利用情况

2018-01-22 16:46: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月18日,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率队到儋州木棠镇调研农村撂荒土地利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要求各部门、各乡镇系统地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改善耕地撂荒问题。

  朱洪武先后深入木棠镇二图村委会北方村、大文村委会郎闾村,实地考察贫困户和土地撂荒情况,听取了有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有关农村土地撂荒的情况汇报,详细询问相关村庄情况、农户生产等问题。据了解,儋州市总耕地面积约158.56 万亩,其中总体撂荒面积4.61万亩。

  朱洪武指出,改善耕地撂荒问题,对儋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只有系统地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根本性地改善耕地撂荒问题。朱洪武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土地撂荒复耕问题,把解决撂荒土地复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行落实。要从产业、村居、设施、治理、乡风等五个方面入手,各部门、各镇村迅速行动起来,层层落实责任,科学规划布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否生产最优产品为依据,以效益为目标,根据各镇土地特点、灌溉条件等,选择调整生产品种。同时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从而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发展新农业模式,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品牌;要引导和鼓励农户开展多种生产经营方式,进行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循环农业和林下立体种养业,同时也积极扶持、引导和鼓励一批龙头企业到各镇建立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农户”“科技+农户”“科技+公司+农户”等模式,建立与农户的对接机制。

  朱洪武强调,针对目前农户缺乏实用种植技术的问题,要不断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引入项目管理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对进驻儋州的企业,要调整完善相关补贴、保险制度,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要完善各种补贴、保险制度,使补贴、保险能够真正保护耕地地力,也有利于鼓励农业企业和农村大户承租撂荒地进行复耕。

  儋州市副市长符巨友、田丽霞,市政府秘书长金德辉一同调研。儋州市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就目前土地撂荒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表了意见。(供稿 儋州市广播电视台 郭莉莎 许位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