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动员 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

2018-01-24 08:36:0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李胜兰

  本报海口1月23日讯(记者彭青林 陈蔚林)1月23日上午,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动员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海口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向受表彰代表颁奖并讲话,动员全省上下迅速掀起文明大行动热潮,推进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李军,省领导张琦、胡光辉、肖莺子、严朝君、陈海波、王路、史贻云,省军区领导郑少波等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新一届海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决定。

  会上,肖莺子就《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作说明。

  刘赐贵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行业新风树立取得新突破,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大行动的良好态势,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社会合力。

  刘赐贵指出,社会文明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现实需要。开展全省文明大行动、创建文明岛,是海南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与做、知与行的有机统一,是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文明大行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钉钉子”的精神,把这项工作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

  刘赐贵强调,开展好社会文明大行动,要突出重点、对症下药,聚焦薄弱环节,着重解决交通、旅游、生态环境、社会风俗、网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整治到位、务求实效。在文明交通建设中,要通过严格管理和教育帮助群众提高意识,坚持严管重罚整治交通违法,完善基础设施,充分运用信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科学分析治理交通拥堵等问题,鼓励群众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监督曝光,推动形成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在文明旅游建设中,要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和管理国际化水平,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礼仪、职业道德的教育管理,提醒广大游客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尊重海南风俗习惯,倡导文明出游。在生态环境治理中,要把社会文明大行动与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五网”基础设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以及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伴的生态文化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全民生态自觉,共享良好生态带来的福祉。

  在移风易俗过程中,要摒弃旧俗陋习,倡导优良家风,树立模范典型,增强法制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广泛践行。在文明网络建设中,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守住网络安全底线,扎实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教育培养越来越多的“海南好网民”,自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践行者、捍卫者、受益者。

  刘赐贵要求,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形成推动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动员、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发动人人参与文明大行动。要以人民为中心,让文明大行动成为办实事、讲实效的大行动。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大行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和追责机制,科学细化考核指标,加强督查,推动文明大行动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抓好建章立制,务求持久抓、见长效。

  会议还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争当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参与者,争当社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争当社会文明大行动的监督者,争当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志愿者。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全省各市县、乡镇设分会场。省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有关中央驻琼单位、驻琼军警部队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各市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乡镇、村(居)“两委”干部在分会场出席。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