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海南精细化发展旅游业潜力无限

2018-01-31 09:05:2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

  本报记者 尤梦瑜

  直到在三亚登机离开前,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仍然在向身旁的海南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关于海南的信息。1月17日至19日,应省委、省政府邀请,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同多位外国使节一起对海口、琼海、三亚进行了访问。在离开海南前,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直言此行让他看到了海南旅游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我来过海南很多次,除了工作,我还曾带家人过来度假。” 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说:“我喜欢海南,因为这里的环境让我常常想起我的家乡克罗地亚。此次我来到海口和三亚,感受到她们都在探索着更大的发展。”

  沧海桑田,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出生地正位于今天的克罗地亚境内,历史上他曾沿着古代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又通过海路返回威尼斯,其海路路线与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多有重合。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背景下,克罗地亚与海南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友城、经贸、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2013年4月,三亚与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市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8月,海南与杜布罗夫尼克-奈雷特瓦省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以拓展双方在旅游、贸易、经济、基础设施、物流、文化、技术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看到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期待克罗地亚与海南在此方面可展开更多合作与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为克罗地亚和中国间的合作交流带来更多机遇。我们正积极与海航集团对接,希望开通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线,交通上的便利可以为旅游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另外,我期待克罗地亚与海南可以在旅游培训方面,例如酒店管理等加强交流。克罗地亚的旅游学校多是以英文授课,吸引大量国际学生,我相信我们在此方面可以给予海南很多支持。”

  被誉为“地中海明珠”的克罗地亚拥有1000多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以及1200多座岛屿。在三亚的游艇体验让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对克罗地亚与海南就游艇旅游的合作前景也充满信心——两地的游艇旅游业都焕发着勃勃生机。

  此次访问给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属海南对健康旅游的探索。“非常欣喜地看到海南已经开始探索健康旅游,这对当地整个旅游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我相信,待我下次来时,这里的健康旅游会发展得更加成熟。”

  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认为,推进健康旅游意味着海南已经开始对旅游业精细化发展的探索。“在数量上,海南已经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现在,海南正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和特点进行细分,向其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和旅游产品。”

  在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大使看来,海南如果想在诸多岛屿旅游目的地中脱颖而出,就应该发展独一无二的旅游产业,“更多国际游客来到海南时,期待的是可以在此体验到在别的地方享受不到的东西。所以我希望海南可以继续坚持对旅游市场的细分,挖掘海南在这方面的无限潜力。”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