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助儋州足球队问鼎海超联赛

2018-02-05 10:54:0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2017年海南省男子足球超级联赛近日结束,儋州队打破了几支强队的垄断,首次夺得冠军。儋州队捧杯的消息和图片一直在儋州球迷的朋友圈内热传。这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儋州足球队首次在省级足球赛上问鼎。儋州市足协主席、儋州队领队邱永忠说,高位逼抢、球员精诚团结和政府支持是儋州队夺冠的关键。

  邱永忠说,儋州队由儋州本土球员组成,球员年轻有朝气。针对这个特点,教练组赛前制定了高位逼抢的战术,也就是说把战火“烧到”对手半场。在老邱看来,这个战术的核心就是“围堵抢”,儋州球员速度快、反应快、抢球快,包括海口佳宁娜红色战车队、海大队等强队都不太适应儋州队的高位逼抢战术。儋州队在主客场两胜海口红色战车队,这在以往很难做到。难能可贵的是,儋州队在14轮比赛中始终坚持“高位逼抢”战术。该战术是把双刃剑,容易造成自己后防空虚,期间该队也因此吃了亏,被琼海队“双杀”,但儋州队没有放弃。

  在海超联赛期间,儋州队“分身”参加了“绿橙杯”、“法院系统杯”和“北部湾杯”等3项足球赛,这几项比赛没有拖垮儋州队,相反让他们更团结在一起踢好每一场比赛。邱永忠说,参加“北部湾杯”比赛对儋州队技战术的提高帮助很大。“北部湾杯”足球赛的水平很高,儋州队是第一次出岛和南宁队、湛江队和北海队等强手过招。

  海超联赛是主客场比赛,儋州队要往返三亚、海口、琼海和万宁等地。儋州市政府为球队提供了参赛经费,为球队解除了经济上的后顾之忧。

  邱永忠透露,儋州的校园足球这两年开展得较为红火。前年,儋州足协还在筹备期间,便和教育局联手开设小学和初中的校园足球训练。那大一小、二小、八小和海头中心小学、儋州民族中学、儋州二中、四中、五中和七中等9所中小学均有校园足球校队,这些学校的校园足球队有专门的经费、场地和教练。邱永忠认为,儋州人不服输的性格很适合踢足球,在训练和比赛中敢打敢拼,不会畏惧对手。这次儋州队问鼎海超联赛,会促进儋州足球的发展。

  儋州那大镇有一个足球训练基地,这个基地由两个7人制足球场和4个5人制足球场组成,是儋州开展业余足球的根据地。目前,儋州一家公司正着手兴建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那大2月4日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