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不断织密农村路网 助力山区百姓脱贫

2018-02-09 15:12:3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琼中不断织密农村路网,助力山区百姓脱贫

  钱花在刀刃上 路修到心坎上

  本报记者 郭畅 通讯员 陈欢欢

  一条好路,应该修到村民心坎上。

  “我要把这批鸽子送到县城,你等我回来再做午饭,来得及!”今天上午9点,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沙村种鸽养殖合作社社长陈平熟练地将鸽笼绑在摩托车后座上,向妻子交代了一声便出发了。

  轰轰轰……摩托车启动声刚响起,陈平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村口。从村口向远处望去,一条宽阔平坦的县道不断延伸,路旁青木林立,新修的金属护栏格外显眼。

  11点左右,陈平带着一些卤菜回来了。“这段时间卖了好几批鸽子,临近新年,买家把账结清了,社员们又能拿到一笔分红。”陈平说,合作社发展得快,除了扶贫政策好,也离不开越来越便捷的交通。

  “几年前,琼中和平镇留公坡公路坑坑洼洼,我要是想去县里办事,至少要花费一天时间,碰到下雨天,就变成了‘泥人骑泥车’了。”陈平说,当时就算村里的农产品质量再好,也难过运输坎,“有时候‘酒香也怕巷子难走’啊。”

  原来,长沙村距离琼中县城约43公里,要从村里抵达省道S304路段,还有14公里的盘旋山路要走。过去,这14公里的路,坡陡弯急,还是砂土路面,要是连着下几天雨,村民就得骑行一段路,下车推一段路,路上需耗费2个多小时。

  “考虑到这条坑洼路段,确实给沿线山区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成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绊脚石。2013年3月,琼中开始对琼中和平镇留公坡公路进行路面改造,全长20.96公里,总投资6329万元,途经琼中长兴村、长沙村、干磉村。”琼中交通局副局长黎明超说。

  “2015年,村民们过上了‘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好日子,发展致富产业的信心也足了。”陈平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就谋划着带领村民建一家种鸽养殖合作社,因为路通了财就通,不管是送货上门,还是收购商到村采购,都很便捷。

  2017年,长沙村种鸽养殖合作社的年营业额近10万元,陈平拿出3万元利润给6户贫困户分红,最高一户领到了6000元分红。此外,每户贫困户还领到了4000元的管理年薪。

  长沙村贫困户王美艳说:“怎么也想不到,靠着合作社,我一年竟赚到了1万元,这下可以摘掉‘穷帽’了。”

  “有了公路,大伙的‘致富路’才能走得顺畅。今年,合作社计划再吸纳几户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陈平信心满满地说。

  长沙村的变化,只是琼中“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小小缩影。如今,一路美景相随,无论走哪条公路,都可通往中部山区的黎村苗寨。

  这其中,离不开琼中农村路网的高速“编织速度”。2017年,琼中新改建农村公路连通工程40公里、窄路面拓宽工程40公里、改造危桥6座,从行政村到自然村,均实现100%通公交车。

  钱要花在刀刃上。2017年至2020年,琼中计划投资约13亿,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共286个项目,加快推进百花岭、环黎母山、东五指山等旅游公路建设,启动高速公路出口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让海南中部山区的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本报营根2月8日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