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推进管道燃气进村工程 农家灶用上了清洁能源

2018-03-08 08:50:2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郭畅 通讯员 陈欢欢

  走进新时代,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天然气翻山越岭来到了黎村苗寨。

  “上了年纪,要是还上山砍柴烧饭,身体吃不消啊!”今天,琼中湾岭镇中朗村村民王积文告诉记者,自己已经60岁了,上山砍了几十年的柴,内心很愧疚。

  “砍柴破坏环境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大伙都得生火做饭,现在,村里接通天然气管道不仅方便了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生态环境。另外,天然气设备安全又先进,如果忘记关阀门,报警器就会立即响起。”王积文说。

  傍晚时分,王积文和妻子一起准备晚饭,“你们瞧,使用天然气做饭,因为价钱便宜,妻子每天都会用小火煲粥,方便得很。”王积文说。

  琼中从去年起就将城乡智能燃气实施项目与富美乡村建设结合,于全省率先启动了营根、湾岭等一批燃气示范项目,由中国燃气集团负责建设,通过LNG瓶组站气化后接入管网再输送到一户户农民家中,中朗村于2017年年底率先完成点火通气,全省首例天然气进自然村项目就此落地生根。

  其实,早在安装天然气管道时,中朗村村民们心里就有一本明白账——使用天然气烧水做饭,每月能节省几十块钱,以前上山砍柴,耽误时间、破坏植被,如果骑摩托拉煤气罐到镇上加气,油费没少花,也劳心费力。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拼了,上了年纪的人留在家里,大伙不用为砍柴而发愁,生态环境还得到了保护,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希望今后相关部门能多出台一些补贴政策,让农村居民用气得到更多实惠。”王积文说。

  在琼中,天然气进农村建设项目由点及面铺开,截至目前,琼中管道燃气建设已覆盖营根镇、湾岭镇镇墟和农场场部以及中朗村、大边村、堑对村等地用户,共计1.1万多户,累计投资近4000万元。

  “琼中地处海南生态核心保护区,天然气覆盖乡村既是环保之举,也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

  据了解,为加快实现全县燃气全覆盖的步伐,琼中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3.2亿元建设覆盖全县城镇、农村、农场连队的县域燃气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本报营根3月7日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