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03-13 09:36:0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海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肖捷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参加审议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特派记者彭青林 况昌勋)今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分别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和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肖捷、刘赐贵、沈晓明、张业遂、罗保铭等代表参加审议,会议分别由刘赐贵、许俊主持。

  肖捷表示,张德江委员长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需要切实加以改进的有关工作,并对做好2018年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议。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对此完全赞成。肖捷指出,今年两会前,党中央批准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建议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会同财政部门,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联合调研等方式,服务人大代表更深入地领会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更好地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刘赐贵表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

  这尤其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卓有成效地履行依法治国的重要职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监督力度、深度、广度不断增强,有力保证中央令行禁止和宪法法律实施;密切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本质要求。刘赐贵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科学精辟地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宝贵经验,并对新一年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议,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沈晓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人大依法履行职权的工作要求,是一个旗帜鲜明、发扬民主、彰显法治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他认为,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接地气、走基层、察实情,对地方工作非常关心支持。沈晓明还就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情况作为今年人大监督工作重点、把北部湾列入大气污染联合防治的国家重点区域范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张业遂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政治担当意识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开创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和体现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工作,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二是大力加强国家安全法制建设,填补了一些立法空白,为维护国家安全、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三是对外交往卓有成效,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认同、理解和支持。他还就继续加强和加快有关民生方面的立法工作提出了建议。

  罗保铭说,报告政治旗帜鲜明,民主法治彰显,立法成绩丰硕,体会弥足珍贵,完全赞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大工作全面开创新局面,五年的成绩足以载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史册。深刻体会到,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中央绝对领导下,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国家安全的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人民群众的难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确立法,补长短板、填补空白,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成效显著;把改革纳入法制轨道,切实加强涉及改革的法律的立改废释,为改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人大自身建设更健全、更规范、更严格,大大提高了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他还就加快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法提出建议。

  吕彩霞、毛超峰、蓝佛安、许俊、苻彩香、吕薇、阿东、朱洪武、邓泽永、吴月、符宣朝、邓小刚、王长仁、刘平、杨莹、韩金光、廖虹宇、符小琴、陈飘、王书茂等代表也先后发言,围绕报告畅谈体会,一致赞成报告,并就进一步加强人大立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工作,发挥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监督作用,健全海洋法律体系,完善监察制度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跃兰、郝如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列席会议。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