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发布智慧零售白皮书 解密零售业开放创新

2018-04-11 09:26:14|来源:新华网|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博鳌论坛发布智慧零售白皮书 解密零售业开放创新

  孙为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新华网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李浩然)4月9日,智慧财经研究院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以下简称智慧零售白皮书)。白皮书认为,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

  “智慧零售将重塑商业未来。”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智慧产业如何服务美好生活”分论坛上表示,所谓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据悉,智慧零售白皮书调研了苏宁、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在智慧零售方面的实践,全面分析了这一智慧行业面临的变化趋势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机遇与风险,为消费者、企业家、行业专家和媒体专家们客观地展示了中国智慧零售生态圈。

  苏宁是国内最早提出“智慧零售”概念的企业,也是近年来这一波零售创新中最早做出理论突破的企业。孙为民表示,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即用户、商品、支付的数字化。“用户注册账号,就已经被数字化了。商品数字化则体现在传统的条形码进化到二维码和RFID。这样一来,整个支付、结算环节都可以批量的非接触式完成。”

  “智慧零售虽然是苏宁提出的概念,但用它来概括整个时代的特征也非常贴切。”白皮书提到,“美好生活和消费的持续升级是智慧零售的最主要推动力,可预见的将来,增量将体现在富裕化、城镇化和年轻化三个方面。而专业化、社交化、服务化以及场景化则是智慧消费诉求最重要的四个特点。”

  白皮书认为,智慧零售的“革命性”不仅体现在理念和业态方面,还体现在供应链、场景、支付、营销、新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整个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积聚起来,就构成了一场“零售革命”的完整图景。

  孙为民表示,苏宁智慧零售已经形成线上多平台和线下多业态的布局,并打通了各大业务板块的会员体系,做到了会员全贯通,让会员享受到消费、文娱、酒店、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权益,不仅大大提升了客户粘性,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会员消费习惯,为更精准的营销和个性化服务创造条件。苏宁的目标,是通过智慧零售大开发站战略“租建并购联”,到2020年互联网门店总数达到两万家左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