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集团与海南省共建深海智能渔场

2018-04-13 08:56:5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中船重工集团与我省共建深海智能渔场

  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预计总产值可达200亿元,可带动万人就业

  海南日报海口4月12日讯 (记者杨艺华 特约记者邓韶勇)今天上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与省政府在海口签署了《海南省现代深海渔业暨智能海洋渔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南陵水深远海渔业养殖平台采购备忘录》,就深海智能渔场装备签署采购等达成合作协议。副省长刘星泰、中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问鸣出席签约仪式。

  为深化渔业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维护海洋生态健康,实现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省海洋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运行部、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北大青鸟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展开多方合作、产融结合,推动政府、央企、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联合,发展智能化养殖。

  经项目各方多轮磋商,充分发挥各自在养殖技术、资金、装备技术等方面优势,在养殖网箱装备、养殖船舶、养殖饲料、资本投资与运作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预计经济总产值可达200亿元,全产业链带动就业万人以上,项目的签约落地对推动我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化深海网箱发展,助力海南海洋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备忘录,即将在陵水海域建设的三台深远海渔业养殖平台,采用远程遥控技术,实现了无人值守功能,饲料投放、抗台下潜、鱼群监控、死鱼处理等功能均可由远程遥控实现。该养殖平台高75米,直径120米,养殖水体为25万立方米,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一口网箱能养殖6000吨鱼,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渔场”。

  此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与省政府在深远海渔业养殖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将构建有利于建立深海智能渔场试点项目先行先试的工作机制,携手打造央企、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合作典范,共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力“蓝色粮仓”建设。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