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汽车行业的最美工匠

2018-05-03 09:03:5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孟慧

  弘扬劳模精神 唱响劳动赞歌

  ■ 本报记者 单憬岗 通讯员 何瑞闻 王清亮

  9年时间,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周宏祖,从一名实习生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喷漆高级工,成为海南安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面“金字招牌”。

  “干一行爱一行,自己喜欢的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周宏祖朴实的心声,更是他行动的指南。9年来,他一直以维护客户的利益为己任,认真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他的高超技艺,他的心系公司,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客户的交口称赞。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勤奋好学 刻苦钻研

  炎炎夏日,喷漆烤房的温度超过40℃,周宏祖却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在刺鼻的汽车油漆味道中,汗流浃背,一待就是一整天。

  2009年6月,周宏祖以优异成绩被学校推荐进入海南安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习。按照公司规定,实习生需要在机修、钣金、油漆3个工序的工作环境中各实习1个月。其中,油漆工最辛苦,工作环境气味大。同期的很多实习生抱怨多,磨洋工。部分人没坚持,离开了。但周宏祖却一丝不苟,很快转正。憨厚、朴实的他,喜欢油漆工的工作,把它作为就业方向。

  “活到老、学到老,喷漆工作也是如此。”周宏祖遇到技术难题,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查阅书籍、仔细琢磨,直到把问题搞清楚。他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练习喷漆技术。

  9年来,周宏祖始终保持着勤奋好学、努力上进的精神风貌,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练习技艺。经过一番磨炼,他从一名欠缺经验的实习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喷漆高级工。

  忙碌的工作,让周宏祖养成了早起晚归的习惯。

  “公司业务繁忙,工作量很大。需要喷漆的车一辆接一辆,停不下来。有时候从早上8点多,一直加班到晚上11点多。”对于他来说,加班已是家常便饭,客户多的时候他还会主动申请加班。因此,他一直是钣喷车间里公认的“拼命三郎”,也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总之,遇事不推诿,干活一丝不苟,这就是周宏祖的个性。

  心系客户 关爱同事

  “我一毕业就到公司了,是公司培养了我。”周宏祖对公司很有感情,正因为如此,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心系客户。

  几年来,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假时间,为客户提供服务。有时遇到一些客户需要紧急用车,其实按流程可以上班时间再接待,但周宏祖却甘愿留下来加班,直到深夜,一些收尾的工作也亲力亲为。

  “汽车喷漆有七八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周宏祖说,喷漆的每道工序都是“绣花活”,没有捷径。喷漆的过程比较复杂,看似光亮的车漆其实要经过多道工序的打磨才能光亮如新。打腻子——喷底漆——喷面漆——喷光油,每个过程均需要细致和耐心。唯有100%的细心加上100%的耐心,才能将一辆掉漆的汽车恢复原貌。“所有辛勤劳动的过程,都是为了得到好的结果。我工作努力,公司效益好,我自己也受益。”

  在工作当中,周宏祖热心助人,对同事十分关心。

  去年,周宏祖班组新进一名实习生,该实习生刚进公司没多久,突发急性阑尾炎,需要住院治疗。实习生薪酬少,也没什么积蓄,住院押金不够,周宏祖自掏腰包垫付,还给实习生买了一些营养品,让他好好养身体。直到实习生出院后讲出来,同事们才知道这件事。

  作为钣喷车间里的高级工,周宏祖经常帮助同事解决技术难题,耐心解答问题,尽心尽力地“授人以渔”。他还主动承担公司油漆业务的内训工作,为同事做技术辅导,把从实际工作中得来的经验传授给同事,并积极配合公司与其他汽车维修店的技术沟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心得。

  艺无止境 精益求精

  “现在我们都佩服他!”有着几十年喷漆经验技术的刘泽春对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很满意,汽车喷漆的关键在于处理边角部分,周宏祖做得很好。“他这个人很好学,学什么都快。他是我徒弟,但现在他学得比我还快、还好。”

  也许正因为好学,周宏祖的技艺水平不断获得提升。

  2015年9月,周宏祖参加我省汽车维修车身涂装(水性漆)技能竞赛,荣获第一名,随后作为我省代表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手都是各省份选拔赛决出的第一、二名选手,很多省份的汽车维修技术水平高于我省,特别是我省水性漆的运用还处在起步阶段,而有的省份已到了技术成熟阶段。周宏祖迎难而上,放弃了大部分的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学习理论知识,练习操作技术。

  不久后,我省交通主管部门选送选手到广州学习新型、环保的喷漆技术。周宏祖毅然放弃个人经济效益,在公司的支持下,奔赴广州参加培训学习。在广州期间,他废寝忘食,白天在训练班学习,晚上再抱着理论书籍认真“啃”。从未去过广州的他,几乎连培训基地的大门都没有迈出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在强手如林的全国决赛赛场上,周宏祖以精湛的技艺,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全国大赛第19名的好成绩,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要有梦想啊,我希望以后能拿到全国比赛的第一名。”周宏祖认真地说。(本报海口5月2日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