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2017-04-26 13:21:2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原标题:凝心聚力 奋力拼搏 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刘赐贵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时政】【即时快讯】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海口万绿园一带绿意盎然,生态环境优美。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时政】【即时快讯】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海口港码头开通新航线,带动外贸量增长。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时政】【即时快讯】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海南省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时政】【即时快讯】刘赐贵同志在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志愿者发扬奉献精神,在三亚湾海滩捡拾垃圾。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省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的五年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持续全国领先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活力彰显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我们坚决落实中央部署,三沙政权建设、维权执法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卓有成效,修订了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开展了“更路簿”系列宣传,有力扛起了维权维稳保护开发担当。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文昌航天发射场、三亚深海研究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双拥共建成果丰硕。

  去年全省生产总值4044.5亿元

  五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台阶年均增长8.6%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7.5亿元 实现五年翻番 年均增长16.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453.7亿元 年均增长11.8%

  固定资产投资3747亿元 实现五年翻番 年均增长21.5%

  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型产业加快增长

  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2%和14.7%

  房地产业“两个暂停”调控政策成效明显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1.4% 占经济总量的53.7%、五年提高8.1个百分点

  2016年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5968.77亿元 分别是2011年的1.9倍和4.7倍,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全省城镇化率56.8%、五年提高6.3个百分点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197项、瘦身79.8%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08.6亿元,改善了营商环境

  绿化宝岛大行动五年造林174.1万亩,森林覆盖率62.1%

  开展全岛海岸带专项整治,收回岸线土地8765亩

  清理处置闲置土地14.05万亩

  重拳整治违法建筑,拆违2307万平方米

  空气优良率保持99%以上

  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6%和11.7%

  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0.4万、整村脱贫出列340个

  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35.8%、居全国前列,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惠及168万人

  去年群众对我省反腐倡廉的满意度达97.8%、五年提高49.3个百分点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海南经济基础仍然薄弱,人才不足、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国际旅游岛国际化水平不高,发展的软硬环境有待改善,体制机制活力尚未充分释放;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有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开放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不愿为、不会为、乱作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地方和领域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基层基础工作薄弱,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实现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动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加倍珍爱、精心呵护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

  必须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最大限度地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这些经验体会是值得我们坚持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关键时期。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省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总体上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提出了“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立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为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带来宝贵机遇;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和国内服务消费需求剧增,为海南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省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还有“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有南海资源、热带资源等资源优势,有博鳌亚洲论坛的政商对话平台优势,有全省实行“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体制机制等优势,这些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推进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产业园区、“五网”基础设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政服务“极简审批”试点等,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作风明显转变,驾驭复杂局面、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海南加快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

  今后五年,海南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发挥“三大优势”,改革创新、开拓实干,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今后五年,我们奋斗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繁荣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十二个重点产业成形成势,服务型开放型生态型经济充分发展,创新创业涌动,市场活力迸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产业结构趋近20:20:60,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社会文明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诚实守信、勤劳守法、团结友善、热情好客,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建成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生态宜居

  生态文明建设领跑全国,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2%以上,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美丽海南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大花园、大景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人民幸福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共安全等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就业更加充分、居住条件更加舒适、出行更加便捷,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

  以上目标,归结起来就是“建设美好新海南”

  美 就是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好 就是发展好、生活好、风气好,全省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 就是新观念、新动能、新作为,全省人民精神面貌、城乡面貌、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就是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

  为实现以上目标和愿景,我们必须做到“六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讲规矩。

  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必须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规矩,思想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时时处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政令在海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廉洁也是生产力,只有干部干干净净,事业才能顺顺利利。必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驰而不息正风反腐,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的作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团结合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增绿”“护蓝”,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绝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使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建设国际旅游岛,要十分注重提升国际化水平。我们要以新时期特区人的勇气担当,解放思想,突破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进一步发挥博鳌亚洲论坛、毗邻东南亚等优势,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全方位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五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让海南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海南建设。

  法治是社会稳定繁荣的基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作用,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推进公正司法,促进全民守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1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建设美好新海南,关键在党。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好承担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历史重任。

  ■ 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 大力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 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 标本兼治严惩腐败。

  2 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坚持生态立省,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要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污染治理。

  ■ 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伴的生态文化。

  3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

  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灵魂。必须围绕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坚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

  ■ 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 加快“放管服”改革。

  ■ 深化新一轮农垦改革。

  ■ 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 扩大区域合作交流。

  4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繁荣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基础。必须牢牢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

  ■ 高水平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

  ■ 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 强化产业发展的配套保障。

  5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

  做好海洋文章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必须增强海洋意识,培育“蓝色引擎”,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争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

  ■ 发展壮大海洋产业。

  ■ 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 加快科技兴海步伐。

  6 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军民融合发展

  协调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 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 深化军民融合发展。

  ■ 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五网”体系。

  7 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建设全省人民幸福家园

  建设美好新海南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平合理、普惠性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 打赢脱贫攻坚战。

  ■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建设健康海南。

  ■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8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社会正能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 始终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

  ■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加快文化事业发展。

  9 强化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

  建设美好新海南,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最广泛地凝聚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 全面深化法治海南建设。

  ■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