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红皮红肉"火龙果 铸就村民红火生活

2017-07-03 12:06:58|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文昌:"红皮红肉"火龙果 铸就村民红火生活

海南省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内,沉甸甸的火龙果缀在枝头。新华网 周淑仪 摄

  “快来尝尝看!这些‘红肚’火龙果都熟啦,甜着呢!”海南省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委会副书记高明热情地招呼到。7月1日,为传递文昌声音,讲好文昌故事,助推“三力文昌”建设,文昌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采风团走进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

  高明介绍,基地里的火龙果以10斤为标准,分箱装和袋装两种方式对外销售,价格为80元/箱、60元/袋。“今年产销都不错,基地里种植的250亩火龙果产量预计能达到100万斤,村里的人均收入预计将增加1万元。”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文昌:"红皮红肉"火龙果 铸就村民红火生活

海南省文昌市永丰村委会副书记高明在展示基地里的“红皮红肉”火龙果。新华网 周淑仪 摄

  今年是永丰村种植火龙果效益初显的第二年,在这之前,永丰村村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橡胶、胡椒等,但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席卷而来,破坏了成片的橡胶、胡椒地,当地村民收入一度跌落谷底。

  高方远曾是永丰村里种植橡胶的大户,村民们都称他“橡胶大老板”,但被台风“威马逊”横扫过后,他的橡胶地受损严重。“你们知道从种橡胶到有收入需要多长时间吗?”他用手指比了个‘六’,“种火龙果只要13个月就能有收益,种橡胶需要6年,台风过后重整橡胶地让许多村民资金链连不上,所以很多人都加入了火龙果种植的队伍。”如今高方远在基地里种了10亩的火龙果,提及今年收成,他坦言,虽然和之前种橡胶的收入还有一定差距,但火龙果种植期短、收益快,从长期来看,之后的生活还是可以过得红红火火。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文昌:"红皮红肉"火龙果 铸就村民红火生活

枝头上色泽鲜艳、个头饱满的火龙果。新华网 周淑仪 摄

  除收益快之外,永丰村的“红皮红肉”火龙果还有易养易成活,耗费人力成本低的优势。高明现场剪了一段50cm长的火龙果枝节给大家演示,“就这么一段枝节,栽在地里,埋上半截手指的土,不用怎么费心打理就能成活。”高方远提到,同等种植面积下,橡胶、胡椒、荔枝等作物的打理动辄需要几十人,而火龙果基地只需要几个人就足够。此外,火龙果的根系发达,地面上的枝节绕一根根石柱牢固地攀沿生长,一度让高方远头疼的台风季现在已经不成大问题。

  近年来,东路镇紧紧围绕打造“农业观光风情小镇”的战略部署,以推进农业特色基地建设和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为抓手,以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热带高效现代农业。目前全镇火龙果种植面积已有1000亩左右,根据种植特性,亩产可达20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