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前3季度经济发展延续良好势头

2017-10-25 10:50:4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还未审核【财经】【即时快讯】陵水前3季度经济发展延续良好势头

  还未审核【财经】【即时快讯】陵水前3季度经济发展延续良好势头

  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优先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规划发展游艇(邮轮)项目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图为清水湾游艇码头。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原题:陵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延续良好势头 经济保持高增速 旅游业表现突出

  记者近日从陵水黎族自治县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陵水经济发展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势头,GDP同比增长11.5%,增幅居全省第一;同时旅游产业、财政收入等方面也继续有突出表现,经济结构持续调优。

  经济保持高增速 房地产财政收入占比下滑

  据日前省政府召开的2017年前三季度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信息,陵水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1.5%,增幅排在各市县榜首。这一数据高于陵水年度预期3.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

  对近年陵水经济持续的高位增长态势,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说,这得益于当地着力推进旅游服务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房地产高端发展、有效去库存也是主因之一。

  陵水财政收入也延续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陵水发改委提供的信息,今年前三季度陵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8.3%,高于年度预期15.3百分点。其中,来自房地产业的收入占比出现下滑。对此,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杨文平介绍,这是因为陵水坚持以“高端、适度、有序”的原则发展房地产见效,其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贡献了新的税源,同时也与相关税收政策调整有关。

  前三季度陵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亿元,增速为6.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8.7%。随着年底政府投资项目迎来集中开工、农民分红等因素带动,这两类增长数据预计将实现上升。

  旅游业表现突出 拓展产品线是主因

  在各大产业中,旅游产业表现突出。前三季度,陵水共接待游客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年目标9.4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6.2%,高于全年目标26.2个百分点。

  对此,杨文平表示,这得益于陵水不断推进全域旅游,提供的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我们开拓了大里、坡村乡村旅游,积极举办圣女果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和各类文体赛事,同时,由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会展也选择到陵水举办,现在陵水的会展业可以说是淡季不淡。”杨文平说。

  “近几年,陵水基础设施做得越来越好,随着旅游推介大力开展,城市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加上‘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发展,许多到三亚旅游的游客会特地来陵水转一转。”陵水一旅游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记者苏庆明 林晓君 通讯员黄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