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取缔1.7万个烟熏灶 万宁槟榔加工迈入绿色时代

2017-11-02 11:23:3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还未审核【市县】【即时快讯】两年取缔1.7万个烟熏灶 万宁槟榔加工迈入绿色时代

  在万宁,越来越多的槟榔加工企业采用槟榔烘干环保设备。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两年取缔1.7万个烟熏灶,万宁槟榔加工迈入绿色环保时代 槟榔之乡不再“榔烟”四起

  一排环保灶整齐排列在厂房内,呼呼地冒着热气,10多位村民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挑拣已经烘干的槟榔果……这是10月31日下午,记者在万宁市山根镇多扶村的一处环保槟榔加工厂内看到的情景。曾让槟榔之乡万宁“榔烟”四起的槟榔烟熏灶,如今已悉数被环保灶取代。

  据了解,为了杜绝传统槟榔烟熏灶,万宁一直没有停止整治行动。今年8月至10月,当地职能部门在3个月内共行动22次,拆除71户1783个灶。近两年来,万宁共取缔传统槟榔烟熏灶17219个。

  “每年槟榔加工旺季,村里就会‘榔烟’缭绕,白茫茫的一片,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味,眼睛都睁不开。”村民陈胜明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一直会延续到12月份,这期间村民整天都不敢开窗户。但是这一切,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你看看对面的山岭,能找到有冒烟的地方吗?”陈胜明用手指了指对面的六连岭笑着说。

  不仅多扶村没有传统槟榔烟熏灶了,在万宁其他地方也已经见不到了。万宁市槟榔产业局局长林基介绍,“我们的槟榔初加工,已经完全步入了绿色环保加工时代了。”

  万宁除了不断加大力度打击传统槟榔烟熏灶力度,还坚持把槟榔烘干绿色改造列为民生项目,不断加大扶持补贴力度。为此还专门出台《推广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实施方案》,采取“自主建设,先建后补”的模式,激发传统槟榔加工户推广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的积极性,全面淘汰污染环境的传统熏烤槟榔加工生产技术。

  林基表示,对绿色环保烘干设备推广的产品,万宁市均进行补贴。目前,万宁已累计投入7838.38万元,推广槟榔烘干环保设备5392台,年加工槟榔鲜果约40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当地槟榔加工的需求。(记者 张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