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带动基层建设上新台阶

2017-11-03 10:40:03|来源:三亚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海南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党建+”带动基层建设上新台阶

  【时政】【即时快讯】以“党建+”带动基层建设上新台阶

  三亚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一科组织青年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亚日报记者 周才源 摄

  时针已指向凌晨2点,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最后一位客人早已满载而归,上千平方米的卖场内只剩下三亚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关员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正在专心地进行2017年第3季度的免税品盘点工作,丝毫没有留意到匆匆流逝的时间和静夜中昆虫的啾鸣。作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在三亚实施的海关监管部门,为保质保量完成盘点任务,他们要在连续一周时间内加班至凌晨2-3点。

  党建引领,为离岛免税“保驾护航”

  “越是有困难,越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副科长王颖介绍,该科党支部落实三亚海关党组要求,选拔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小分队,加班加点完成季度盘点工作。面对巨大的监管通关压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他们勇担重担的庄严承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他们自我激励的行动信条。

  吴慧华科长是1984年参加工作的老党员,每次季度盘点他都身先士卒。吴慧华常年高血压,腰部积劳成疾,孩子也处在升学的关键阶段,本应多休息避免熬夜,但他总是让家里还有事的同事先下班休息,剩下的工作他扛下来。担任一科科长的这些年,他凭着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从未缺席过一次盘点。

  自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落地实施以来,三亚海关监管离岛免税品累计销售额已经高达222.74亿元人民币,连续6年实现免税品购物金额、销售件数、税收的同比增长。6年时间里,一科的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先统一思想,先领会到位,先研究分析,先带头落实”的“四个先”,为离岛免税成长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金字招牌”保驾护航。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党支部迅速成长为海口关区(海口海关负责海南全省的海关业务,三亚海关为其下辖8个隶属海关之一。)基层党建的一颗“明星”。今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被继续认定为省、市级“青年文明号”,获评“三亚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海口海关先进团支部”,支部党员获各类嘉奖、先进荣誉称号11人次。

  创新形式,党建成为思想引领的“火车头”

  近日,在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上,青年党员王兴平分享了他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这次党课一反支部书记为主讲的常态,安排青年党员为主讲人,挨个谈自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受。

  “这种形式很好,打破了过去形式单一的单向灌输,这样的形式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效果更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该支部党课的三亚海关副关长岑运广说。

  而这只是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创新形式,开展“主题党课”等党建活动的缩影之一。

  离岛免税为“倒班制”工作现场,党员分为三个班组。对此,党支委会积极创新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学习方式,别出心裁地引入了“互联网+党建”的概念,留心筛选出高质量的党建公众号推荐给党员订阅,推广“班车课堂”“微信讲堂”等好的经验和做法,一举解决了人员分散、组织生活难开展等问题。党小组之间铆足了劲儿比学赶超,A组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军训,B组集思广益报送了一篇科技类论文,C组与乌鲁木齐海关跟班学员的党建交流办得如火如荼。

  10月24日下午,三亚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党支部党员微信群提示音清脆响起,党建平台又有新任务——学“习”一句话。手机瞬间连接起当值班组、轮休班组所有党员同志的思想火花,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堂线上交互式微型党课正在进行。三亚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一科党支部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不断历练、不断成长、不断注入更为强劲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