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吊罗山旅游公路力争年底建成通车

2017-11-08 10:34:2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焦点图】【交通】【即时快讯】陵水吊罗山旅游公路力争年底建成通车

  俯瞰逶迤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山体间的旅游公路。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陈思国 摄

  原题:陵水吊罗山旅游公路力争年底建成通车,将成为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景青山扑眼来 一路美美美

  “游客到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时,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看景,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休闲,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而这路,本身就是一道风景。”11月6日上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的一处施工现场,陵水交通局局长刘德柏告诉记者。

  在他身后,压路机、摊铺机、运料车在路面不停穿梭,随着多层沥青的铺压,一条崭新平坦的公路雏形初现。这是陵水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公路的建设场面。

  这条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的旅游公路于去年10月开始施工,全长17.8公里,总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计划投资的70.9%,计划在今年底建成通车,陵水正计划让旅游公路成为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景。

  由于自然资源富有特色、环境优良,吊罗山是海南省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发展好吊罗山热带森林旅游,对于提升海南热带森林旅游的品质、打造滨海旅游资源之外旅游资源竞争力意义重大。

  在《海南·吊罗山热带雨林旅游区总体规划》中,吊罗山的规划定位清晰可见:以“瀑布·雨林”为主题,以“热带雨林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为载体,打造一个集“雨林沟谷探奇、森林瀑布观光、锣文化体验、康体养生和避暑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热带雨林生态旅游胜地。

  “公园的规划,需要旅游公路来‘激活’。”在陵水旅游委负责人看来,建设旅游公路,深挖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独特的旅游与生态资源价值,对于挖掘森林公园旅游资源,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升游客游玩体验,提升陵水县域旅游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修建旅游公路与沿线景点时,陵水坚持以生态优先为原则,进一步实现生态功能向生态旅游复合功能的转变和生态屏障向旅游极核的转变。

  同时,重点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合理进行功能分区,将生态保育区、森林观光区、森林休闲区和森林度假区等几个核心分区在空间上进行合理规划,实现生态功能和旅游功能的最优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公路沿线设置了“河谷石滩”“水帘悬幕”“草木欣荣”“天池”“神树”等景点,游客可以在路上近距离观赏独具热带雨林特色的蕨类植物、1500多年树龄的古树和瀑布等奇观,还可参观热带雨林科普基地及动植物标本科普馆。

  “如果景点是珍珠,旅游公路就是一条链,把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美景连成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 刘德柏说,陵水下一步将开发我省落差最大的瀑布——枫果山瀑布,并在吊罗河与南喜河交汇处打造一处徒步探险旅游点。

  据了解,作为我省唯一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的市县,“激活”吊罗山旅游资源,将填补陵水旅游短板,让旅游休闲与生态保护完美融合。(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黄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