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舞剧《黄道婆》赴莆田交流演出

2017-11-10 10:38:0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焦点图】【文体】【即时快讯】海南舞剧《黄道婆》赴莆田交流演出  摘要:海南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在福建莆田演出。

海南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在福建莆田演出剧照。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高鹏 摄

  9日晚上,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体厅和三亚市委宣传部出品,海南省歌舞团及其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创作演出的原创民族舞剧《黄道婆》,在福建莆田莆仙大剧院上演,观众在近两小时的演出中感受到了浓郁的海南黎族风情。

  在当晚的演出中,演员们的肢体语言、丰富多样的黎族劳作工具、光彩变幻的现代舞美制作,为观众讲述了江南女子黄道婆随官船来到崖州,通过与黎族少女符巧及其爱人阿山的结识,学习和掌握了织造黎锦的技艺,并遵循符巧的遗愿,带领黎族同胞完成了“龙被”的制作,最终,带着习得的技艺回到故乡的故事。

  黎族织锦作为该剧中的核心贯穿始终,演出中,演员们手牵从舞台上方垂下的锦带来回穿梭,构起纵横交错的“写意”织锦,轻盈的身姿随锦带起舞,一个个绚丽的场景引来观众称赞。

  “这部剧不仅美,还很有内容,让我了解了黄道婆在海南的这段经历,没想到黎族同胞对她的织造技艺有这么大的影响。演员们通过舞蹈来传递的黎汉民族间的情谊,也令人印象深刻。”莆田市民林女士说。

  历史文化名城莆田位于福建中部沿海,北依福州,南接泉州,古称“莆仙”“莆阳”,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美誉,是妈祖文化发源地。它与海南许多城市有着相似之处,渔业资源丰富,盛产荔枝、枇杷等水果,同时也是知名侨乡。此次演出得到了莆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不少莆田观众表示,非常欢迎海南的艺术院团多来莆田交流表演。

  此次海南原创舞剧《黄道婆》赴福建巡演,同样也是海南省歌舞团与福建当地文艺院团的文化交流之行。在赴莆田演出前,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歌舞团主要负责人及演员一行在厦门歌舞剧院参观交流。双方期待发挥各自优势,在文艺演出、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学习并加强交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记者尤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