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山水出“金”果

2017-11-21 12:22:0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市县】【扶贫专题-焦点图】【即时快讯】富美山水出“金”果

  琼中姑娘手捧香甜的绿橙迎接客人到来。

  【市县】【扶贫专题-焦点图】【即时快讯】富美山水出“金”果

  本版图片均由琼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市县】【扶贫专题-焦点图】【即时快讯】富美山水出“金”果

  又到一年绿橙飘香时,穿行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华裕合作社绿橙标准化示范基地,一颗颗饱满的绿橙压弯了枝头,采摘的人们络绎不绝。

  琼中自1999年开始将绿橙作为果树发展的主导品种大力推广,推出土地优惠、政府帮扶、创新机制等多种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县内外企业和广大农民参与开发、大力发展琼中绿橙产业。

  经过数十年的探索种植,如今,琼中绿橙种植面积已由最早的1000亩扩大至目前的1万余亩,2016年总产量近1万吨,2017年产量预计超500万斤,市场始终供不应求。

  生长环境得天独厚

  近年来,琼中把绿橙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琼中绿橙旅游季”,琼中绿橙以独特的品相、口感,不断向外界传递着琼中的绿色气息、生态气息、健康气息,形成了琼中特有的绿橙文化,促进了“农+文+旅”深度融合。

  品尝过琼中绿橙的人都知道,琼中绿橙汁多皮薄、果实饱圆、内质柔软、化渣率高,是海南热带水果的一大品牌,享有“南国佳果”“橙类王子”的美称。

  琼中地处三江源头之地,年均气温22.8℃,年均降雨量2444毫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有利于绿橙糖分沉淀,果橙偏甜。同时,琼中地区处在北纬18度左右,纬度越往南叶绿素退化慢,因此果肉成熟了,果皮还没有褪色,呈现绿色,造就名副其实的绿橙。

  今年,琼中种植绿橙大约为1.6万亩,挂果面积约0.8万亩,几乎每个乡镇都有种植,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有湾岭镇,营根镇,长征镇,红毛镇,种植面积占到总量的70%以上,200亩以上的种植户大约有四五十户,占总量70%左右。

  包装设计让人“垂涎欲滴”

  2017年,琼中绿橙再度创新启用新包装,包装主打元素是琼中的山水人。在黎母山脚下,河流淌过一片片绿橙果园,身着美丽黎族苗族服装的琼中姑娘,在果园里欢声笑语地采摘着绿橙,包装上这一幅出自完全手绘的画面,人文与自然生态和谐相融,绿橙在好山好水之间生长,正是美好新琼中的集中呈现。琼中绿橙皮绿而薄,橙子对半切开,色泽诱人,汁多味甜,纤维纤细,让人垂涎欲滴。绿橙四周环绕着蔓藤绿叶,象征绿橙生活的环境纯天然、无污染。绿叶郁郁葱葱,正如琼中日益壮大的绿色产业,延绵不绝。

  今年琼中绿橙的包装设计采用插画的形式展现,将琼中特色的历史、文化、风景、人文等融入包装封面,以一副绘画的方式展现琼中的青山绿水、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文化特色。将琼中这些特有的元素融合进产品包装,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形成地域品牌,有利于琼中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也将琼中这个地域品牌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绿橙产业结出“甘甜果实”

  近年来,在扶持琼中绿橙产业发展方面,琼中多措并举,一是加强琼中绿橙品牌保护,使用琼中绿橙的地理标志及包装箱,均需经过政府授权,并建立有明确的产地溯源系统。二是加大对绿橙种植的补贴力度,按标准化果园的补贴制度,从种苗无偿供应开始,到果园开垦补贴、灌溉设施补贴、器械补贴,多项补贴加起来可以达到3000元/亩,补贴力度远超国内其他地区。三是在技术上扶持绿橙产业,目前育苗基地已达100亩,建设大棚进行防虫隔离,采取健康的芽条培育健康种苗。此外,琼中利用“琼中绿橙”品牌效应作为精准脱贫的一个突破口,将扶贫种苗专项资金注入绿橙种植基地,让贫困户拥有种植部分股权,对带动贫困户脱贫有积极作用。

  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海南优质农产品、海南省名牌产品……从严格的品牌保护到务实的政策扶持,到科学的技术管理,琼中绿橙将生态、无害、有机的理念透入肌理,如今正结出甘甜果实。(本版策划/撰文 申易 秦海灵)

  琼中绿橙

  2017年新包装释义

  绿橙包装最主要的元素是琼中的山水人,在黎母山脚下,河流淌过一片片绿橙果园,身着美丽黎族苗族服装的琼中姑娘,在果园里欢声笑语地采摘着琼中绿橙,包装上这一幅出自完全手绘的画面,人文与自然生态和谐相融,绿橙在好山好水之间生长,正是美好新琼中的集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