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马 点燃千年古郡的激情与活力

2017-12-25 15:31:3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市县】【儋州专题-焦点图】【即时快讯】儋马,点燃千年古郡的激情与活力

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儋州市文化公园鸣枪开跑。

  【市县】【儋州专题-焦点图】【即时快讯】儋马,点燃千年古郡的激情与活力

男子全程马拉松颁奖仪式。

  在这个季节,正值北国飘雪,而美丽的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儋州,依然花草葱郁、春意盎然。

  12月24日上午8时,2017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儋州市文化公园鸣枪开跑,约1.5万人参加了这场体育盛会,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儋马,已成为体育的舞台、城市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它激发了城市的激情和活力,让这个千年古郡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和活力。

  据了解,本届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省文体厅指导,儋州市文体局、百视互动体育(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活力儋马 万人竞跑

  12月24日,儋州气温为19℃~22℃,阴天无风,十分适合户外运动。

  7时44分,距离开跑还有16分钟,儋州市文化公园早已人声鼎沸。1.5万跑者在赛道上集结,做着赛前的热身活动。据了解,参赛人员有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专业运动员、66组跑团以及1万多名迷你跑选手。

  8时整,2017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正式鸣枪开跑。儋州市、省文体厅相关负责人,百视互动体育(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波,恒大旅游集团副总裁兼海花岛公司董事长汤济泽 ,华润怡宝华南分公司海南大区销售总监尹松文等出席了开幕式。

  2017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参赛项目设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赛事还增设了中国籍运动员名次奖、跑团PK奖、年龄段男女分组奖等。

  据了解,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了7届,连续两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认证为银牌赛事,是海南省唯一被评为银牌赛事的马拉松赛,是海南省赛事等级最高的城市马拉松赛。

  为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儋州市公安局投入了718名安保人员和2334名志愿者为赛事护航。

  平安儋马 全力保障

  因为一场体育赛事,这个城市比以往醒得更早。

  清晨6时,天色还未放明,在橘黄色路灯的照射下,工作人员已经到岗,默默地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赛道两边的服务点,志愿者早已将运动员所需物品准备停当;交警也早已上岗,为赛事进行时的交通管制做准备;清洁工人早已将赛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当天一大早,来自杭州的姚先生就来到酒店外做热身活动,他是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急救跑者,即在赛道上对跑者进行维护、救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比赛。第一次来到海南儋州的姚先生十分喜欢这边的气候,在熟悉赛道环境时,也对这个城市的干净整洁竖起大拇指。

  姚先生说,他跑步已经跑了20多年了,因为喜欢马拉松运动,所以也十分愿意去做急救跑者。如何才能成为急救跑者呢?姚先生说,这要经过系统的救护员培训,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证,还有一点就是要能跑马拉松。

  近年,马拉松赛事愈发受到民众的喜爱,举办也愈发频繁,但意外也不时发生。急救跑者进入赛道,通过带领跑步节奏、及时实施救助,可以有效减少比赛发生危险的系数。据了解,此次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共召集了30位急救跑者为参赛者保驾护航。

  大美儋马 环境宜人

  主会场悦动的音符,以及实时传送的跑者画面,将激情和活力注入这座千年古郡,万人的欢呼,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儋马点燃了这座城市的激情。

  一家三口的欢快组合,父母们抱着尚在襁褓之中的孩子一起感受奔跑的快乐;父子齐上阵,两人一起携手冲过终点线,相信这会成为这对父子难忘记忆;五六岁的小女孩,身披红色披风,一个人在跑道上稚气十足地出发了,引来一阵围观……

  马拉松的魅力,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感染了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之中。儋州市民秦大茂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除了自己参加,他还组织了一个有130多人的跑团一起跑。跑完迷你马拉松之后,秦大茂最大的感受就是“年轻了很多”。

  22岁的林鑫是湘潭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自宁波,17岁开始跑步,已经参加了十多场马拉松赛事。在当天的儋州马拉松赛上,他用74分钟跑完半程马拉松,取得了男子组第7的成绩,这是他第二次来海南参加马拉松比赛。“热情的儋州人,优美的环境,创造好成绩的天气。”这是林鑫的儋州印象。

  来自浙江宁波的李子成以2小时23分的成绩完成了儋州马拉松的全程比赛,获得了男子组第三名。对于儋州,李子成并不陌生,之前曾来儋州训练过。“在奔跑的过程中,还可以欣赏路两旁的美景。”李子成说,儋州马拉松不仅仅是比赛,更是融入了儋州的风土人情。

  创意儋马 亮点涌现

  随着儋州国际马拉松赛影响的日益扩大,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热情日渐高涨,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外地及本地市民踊跃报名5公里迷你马拉松,报名爆满,首次出现限制报名。

  此次儋州国际马拉松赛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韩乔生现场主持解说,由旅游卫视进行现场直播,比赛同步在企鹅直播、熊猫TV、乐视体育、腾讯直播等直播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及央视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覆盖报道,部分欧美国际媒体也首次参与报道。

  在赛道上,组委会一共设置了16个补给站,并把儋州粽子等儋州特产做赛后补给,共招募了1350名志愿者服务赛事;赛事医疗保障方面,赛事沿线设有50台移动AED、赛道100米一个医疗志愿者,16台救护车,30位急救跑者、本地医疗和第三方救援团队合力构建保障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地保障跑者安全完赛。

  此外,利用儋州特色元素打造出独特的赛道文化,为马拉松运动注入厚重的历史感与浓郁的文化味,促进文化体育深入融合发展。优化后的马拉松路线呈现出一幅山水画,有山有水有树林;为跑者提供挂奖牌一对一服务,设置情侣跑主题跑;全城动员为赛事保驾护航,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资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

  赛道沿线安排了众多文体活动如调声表演、爵士舞、架子鼓、扇子舞、古筝表演等,让跑者在跑马的过程中就能听一段儋州调声,将马拉松赛道变身为一条流动的文化风景线、一场酣畅的文化盛宴。

  推广儋马 城市发展

  在一年一度的儋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儋州市内主要酒店爆满,酒店价格整体都呈现上升趋势。儋州也再次迎来了旅游高峰期,体育用品、健身消费等均有拉动,儋州马拉松赛期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洲参加了迷你马拉松。“适宜的温度,湿润的空气,特别适合跑步这样的运动。”王洲说,宜人的气候是儋州得天独厚的优势,东坡书院以及诗词文化、书法艺术,让儋州充满着独特的人文魅力。

  “适宜的气候和独特的人文魅力,让儋州马拉松内涵丰富。”王洲说,城市马拉松将城市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去,对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有积极的作用,儋州马拉松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成为儋州的一张新名片。

  近年来,儋州深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体育设施日臻完善,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市民群众参与的热情日渐高涨,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儋州市委、市政府全力为“儋马”保驾护航,创造良好的赛事环境,为推动马拉松事业发展,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品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使其成为体育的舞台、城市的盛会、市民的节日。

  儋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7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儋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喜人成果,有力地促进群众性体育发展,全民参与、全民健身让更多人认识儋州、了解儋州、爱上儋州,充分感受儋州独特的人文气质与健康的城市风貌,进一步提升儋州的国际化体育魅力,成为集体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新型旅游目的地。(陈栋 周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