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东河镇旧村贫困户领到蛋鸡扶贫项目分红

2018-01-09 09:41:5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民生】【扶贫专题-焦点图】东方市东河镇旧村贫困户领到蛋鸡扶贫项目分红

  1月5日,东方市东河镇旧村的贫困户领到了蛋鸡养殖项目投产后第一个月的利润分红。本报记者 王凯 摄■ 本报记者 陈蔚林长桌上摆着几叠红包,东方市东河镇旧村贫困户符仁强拿起属于自己的那份,掂了掂笑着说:“这些钱拿在手里,感觉好沉!”

  1月5日对旧村贫困户来说是个十分特别的日子。当天一大早,他们就聚集在广场上,迎接“分红大会”。

  符仁强觉得“好沉”,是因为他领到的,是旧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蛋鸡养殖基地自去年12月投入运营后的第一笔利润分红。

  每户有330元钱拿到手,大家的顾虑终于消散。符仁强说:“我们贫困户哪有钱?当初就是相信党和政府,才大胆贷款入了股。说实话,村里没有大规模养过蛋鸡,大家也怕项目做不起来,现在心安了。”

  蛋鸡为贫困户“生财”

  旧村是省委政研室的扶贫点。去年,为了增强扶贫产业的持续造血功能,确保旧村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省委政研室发挥自身优势,协调省农业厅投入350万元、东方市投入140万元,引导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并依托海南省湖北商会旗下企业——海南伟德良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在旧村规划建设9万羽蛋鸡养殖基地。

  目前,蛋鸡养殖基地的第一期3万羽蛋鸡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第二期6万羽蛋鸡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海南省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峰告诉记者,经测算,第一期生产线每年可给合作社带来固定分红28万元,也就是说,入股的18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以获得固定分红1556元。

  除了固定分红,贫困户还可以到蛋鸡养殖基地接受培训、入场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在基地工作的21岁贫困户吉荣光每个月可以领到2700元工资,他还透露,基地忙碌时,村里的贫困户常来帮忙,每人每天可获得打工性临时收入130元,大伙儿都愿意干。

  产业逐渐形成规模

  “接下来,蛋鸡养殖基地对临时工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陈峰说,为了形成规模效益,第二期生产线建成后,海南伟德良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还将投入1500万元,在旧村再上21万羽蛋鸡生产线,同时建设300亩生态循环农业扶贫示范基地,为旧村贫困户多提供55个固定就业岗位和3000个季节性临时用工岗位。

  一个小小的村庄,养30万羽蛋鸡能忙得过来吗?在蛋鸡养殖基地工作的贫困户洪梅很有信心。她主动给记者演示了收蛋过程——只轻轻按下一个按钮,生产线上的运输条就动了起来,把散落在各鸡舍的鸡蛋运到集纳点。工人只需站在集纳点把运来的鸡蛋放进盒子,就完成整个收蛋程序。不光收蛋,投料、清粪也是全自动的。

  致富路越走越宽

  过去一年,在省委政研室的真情帮扶下,旧村除因病返贫的1户还未脱贫外,其他2017年确认的174户贫困户均已成功脱贫,年均纯收入由2986元增加到3305元。

  他们坚信,好日子还在后头——经省委政研室牵线,海南正生堂食品有限公司在旧村建设了15亩益智育苗场,目前已经向贫困户缴纳了6万元地租,并提供了27个工作岗位。此外,省委政研室还在协调龙泉集团到旧村租用2000亩地种植毛豆;协调华南农业大学热作研究中心洽谈引进火龙果种植项目,利用旧村180亩种植基地发展火龙果产业……

  省委政研室负责人表示,今年,省委政研室将从办公经费中节省20万元投入旧村扶贫工作,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扎实巩固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