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美食家》讲述海南鸡饭传承经历

2018-01-16 10:57:2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文体】【即时快讯】《二战美食家》讲述海南鸡饭传承经历

  海南美食电影《二战美食家》剧照 (剧组供图)

  1月14日下午,海南美食题材电影《二战美食家》剧组主创人员从广东飞抵海口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会前采访了剧组主创人员,得知该片讲述的主要故事是海南鸡饭的传承经历。

  中国电影“一城一影”创作活动负责人彭铁林告诉记者,《二战美食家》是海南入选该创作活动的第二部影片,第一部入选电影《爱情树》已于55天前在我省定安开机拍摄。目前,《二战美食家》已在广东的南海影视城开拍了20多天。之所以选择在那里开机,主要是因为在那里置景更方便,诸如骑楼老街、大戏院等景点容易置景,能很好再现七八十年前海口的风光。

  《二战美食家》编剧、导演韩万峰告诉记者,他12年前就来海南执导过黎族题材电影《青槟榔之味》,这部电影至今仍受到研究黎族电影学者的器重。后来,他又来海口执导过电影《爱情面向大海:不速食客》等影片,对海南的文化、民俗和人文风情有了进一步了解。这次编剧并执导《二战美食家》,他将以一种作者电影的思路、艺术电影的风格,讲述海南招牌美食海南鸡饭的传承经历,在影片中增添更多文化内涵。

  韩万峰说,即使是战争年代,地方民俗文化也在传承,《二战美食家》就涉及到海南民间多方面的习俗,比如传统海南鸡饭的烹饪制作方法,海南旧时婚俗是何模样等等。“一方面,我想让当代电影观众知道1940年代的海南美食是如何传承至今的;另一方面,我也想让年轻影迷能够喜爱上海南的人文风情。”韩万峰说。

  对于邀请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孙敏出演男主角,韩万峰表示,孙敏是老戏骨,20多年前就以电影《毛泽东的故事》闻名,并获过众多奖项。对于选择海南本土影视新秀蔡婷婷,韩万峰说,虽然她在片中的戏份不是很重,但她有两场婚礼戏很突出,对于一部介绍海南美食和人文风情的电影,不能用其他地方演员替代,所以他选择了澄迈姑娘蔡婷婷。

  《二战美食家》讲述的故事是,1939年5月,日军侵琼几个月后开始推行殖民政策,企图干涉海南本土的民俗文化,毓葵海南鸡饭店掌柜文毓坤不顾日军压制,冒着生命危险悄悄传授鸡饭厨艺,他的勇气最终也赢得日本厨师青藤的敬意并暗中给他帮助,使他的独门厨艺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