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开展“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活动

2018-01-16 10:59:4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教育专题-教育镜像】【教育医卫文字列表】【即时快讯】屯昌开展“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活动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战国编钟奏出的古曲,我爱你腾飞时代唱出的新歌,我爱你黄昏里紫禁城那层层殿宇……”日前,在屯昌县屯城镇的新华书店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课正在这里举行。学生们一边跟着教师志愿者朗诵长诗《我爱你,中国》,一边在心中感受祖国之美。这场亲子共读课,是“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主题活动之一。

  在屯昌县教育局和文体局的支持下,“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主题活动于2016年底由屯昌县教育培训中心联合新教育萤火虫海南分站和新华书店共同启动。该活动以课外阅读为纽带,让上千个家庭的家长与孩子共同分享读书的乐趣。

  增强父母与孩子的互动

  “每一堂亲子共读课,并不局限于看与读,要以丰富的形式增强父母与孩子的参与和互动。”屯昌县骨干教师、主讲本次阅读课的教师志愿者林明伟说。

  “在主题为‘有国才有家’的共读课上,我利用文字、音乐和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设计了抢答、讲故事、唱国歌和朗诵诗歌等多个环节,吸引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和思考。”林明伟说,上一堂学生和家长都满意的亲子共读课,花的心思并不比在校园教书少。

  “这个课堂很有趣,妈妈陪着我一起读书、抢答,回答正确还能获得小礼物呢。” 7岁女孩黎兆桃是亲子共读课的“铁杆粉丝”。每周日一大早,她就催着妈妈李琴一起过来参加亲子共读课,生怕晚了就没有位置。

  “老师讲得特别精彩,让我们家长都增长了知识。”李琴表示。共读课结束后,李琴母女俩还商量着通过拓展阅读、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对课堂内容进行深入探索。

  在家庭和学校间架起教育连心桥

  “亲子共读课,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强化父母和孩子的交流和沟通。”林明伟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沉溺于各类娱乐节目和网络游戏中,“我们希望通过亲子共读的形式,与家长一起重新抢占孩子们的注意力,让父母与孩子在书中共同成长。”

  对此,屯昌市民王丹深有感触,“以前,我只管孩子的考试成绩,并不重视孩子的课外阅读,孩子也不愿意和我多交流。”去年逛书店时,王丹发现那里正在举行亲子共读课,便决定带着儿子董峻瑜一起参加。

  “一开始,孩子不愿意跟我一起看书,闹着要回家。”王丹说,后来,她反思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改变了教育观念:读书不只是孩子的事,家长的引导和陪伴也很重要。

  “现在,每晚睡前,我们都要一起读半个小时书。每到周末,儿子还会主动用麦克风给全家朗诵。” 王丹说,参加亲子共读课,不仅培养孩子的阅读爱好,还拉近了她与孩子的距离。

  “家长和孩子一样,都需要一个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活动教师志愿者李秋兰表示,通过亲子共读活动,许多家长和老师成了朋友,互相交流孩子成长教育的心得和体会。课后,家长们会积极反馈孩子的阅读体验和感受,并向老师咨询学习,亲子共读课在家庭和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教育连心桥。

  “亲子共读课,犹如撒下一粒种子,让阅读之树在上千个家庭中萌芽。”屯昌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苏应彬介绍,“新教育萤火虫”亲子共读主题活动启动后,不断吸纳省级骨干教师和县级骨干教师成为活动志愿者,目前已有24名老师加入这个队伍中。活动一共举办了勇气、爱国和尊重等多个主题的二十余期亲子共读课,下一步将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亲子共读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