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2017-10-26 11:03:1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分享到:

  【旅游地产图文】【焦点图】【即时快讯】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袁才 摄

  【旅游地产图文】【焦点图】【即时快讯】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什进村别墅式村居。武昊 摄

  【旅游地产图文】【焦点图】【即时快讯】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呀诺达。武昊 摄

  【旅游地产图文】【焦点图】【即时快讯】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槟榔谷。武昊 摄

  【旅游地产图文】【焦点图】【即时快讯】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七仙岭。乐凯 摄

  原题:雨林温泉谧境 国际养生家园 保亭:创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登高俯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街灯流光溢彩,保城河静静流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画卷。为了守护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保亭大刀阔斧地进行生态保护,对破坏生态的行为“零容忍”。山青水绿、空气清新成为保亭旅游业发展的前提和优势,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亭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挥“旅游+”功能,让保亭成为全域开放式大景区。

  生态立县 多措并举守护绿水青山

  清晨,天边泛起了鱼肚白,七仙岭在雾气氤氲中若隐若现,如同婀娜多姿的黎苗姑娘。保亭河碧水清流、鸟飞鱼跃,河岸边造型美观的荷花灯像整齐排列的士兵,街道洁净敞亮,整座县城经过“巩卫创文”的建设后,变得更加敞亮通透。

  如果说海南藏有世外桃源,那保亭一定是其中之一。在这静谧的雨林之城,不少候鸟老人将此地选为颐养天年之所。清晨爬山、晚上跳舞,偶尔上七仙岭泡个温泉,生活十分惬意。

  保亭地处北纬18°以南,四季“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000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

  保亭以生态立县,则意味着要下大力气保护好绿水青山,对破坏生态的行为“零容忍”。据了解,保亭环保局在今年第一季度共组织大小规模的执法行动6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300多次,车辆60多台次,取缔非法采砂点3处。销毁抽砂机1台,自动拆除抽砂机3台,非法运砂车辆2辆、铲车1部,共立案查处3宗、行政罚款4万元。

  据县环保局副局长王维文介绍,从2010年起,保亭启动森林生态效益农民直补,每年兑现农户22125户,享受直补农民达9万多人,2010年至2013年共兑现资金7649万元。2017年,直补标准提高到每人300元,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森林生态保护意识,调动农民参与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来,保亭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实现双增长。全县森林面积149.1万亩,林木蓄积量643.6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5.2%。保亭大力守护绿水青山,也给其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是保亭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让民族民俗文化更具特色、更有亮点,更加吸引人,是保亭打造具有海南民族民俗特色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根本。保亭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具有民族民俗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 打造“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

  保亭坚持规划先行,以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保亭旅游发展。根据《保亭国际养生度假目的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积极打造保亭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保亭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开发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产品,全方位打造“旅游境区”旅游新业态;积极打造“海榆中线养生度假廊”“山泉海轴自驾休闲廊”养生度假“双走廊”,统筹协调,打造“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

  据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介绍,保亭将继续推进旅游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旅游新业态、新线路、新产品的开发供给,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坚持“点、线、面”结合,突出黎苗文化包装和休闲服务站点建设,打造旅游发展走廊和“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

  “发展全域旅游必然要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我们以美丽乡村、旅游景点、风情小镇为点进行资源整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点线面结合,重点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丰富旅游要素,打造特色购物街区,创建全域的5A开放式景区。”王昱正说。

  保亭的旅游资源丰富,仅5A景区就有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两个,占了整个海南省6个中的三分之一。

  除了继续擦亮这两大景区品牌,保亭还继续精心建设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以及缘真神玉文化园、茶溪谷文化旅游区、仙安石林地质公园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以优质资源和高品质的开发打造保亭全域旅游发展品牌。实施全域化乡村旅游,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的思路,依托黎苗风情、田园风光、热带瓜果等资源,将景区、酒店植入农村,创建开放式无门票美丽乡村、休闲乡村。

  此外,2016年以来,保亭共投入1500万元对全县导行标识牌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县城主要街道、车站和旅游景区、宾馆酒店、乡村旅游点等设置中英俄韩4国语言对照标识牌、导览图和村庄标示牌;加大公路沿线旅游化改造,建设全域旅游景观带和文化长廊;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共建共享,新建及在建旅游厕所3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