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航天新引擎 绿色文昌遍地金

2017-12-18 10:38:5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文昌全面推进生态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点燃航天新引擎绿色文昌遍地金

  【财经】【即时快讯】点燃航天新引擎 绿色文昌遍地金

  文昌清澜港。

  【财经】【即时快讯】点燃航天新引擎 绿色文昌遍地金

  文昌航天主题公园航天实物展。

  【财经】【即时快讯】点燃航天新引擎 绿色文昌遍地金

  琼北大草原,万亩青草绿油油;航天发射场,海边发射架直冲云霄;月亮湾,碧蓝的海水轻拍洁白的沙滩;滨海旅游大道两旁,田园风光无限。

  “文昌的‘两桥一路’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未来的文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在文昌市委书记刘登山的办公室里,一幅文昌市规划图跃然在目。

  搭上“航天+”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成功首飞,之后,航天发射,成为常态。

  据统计,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首飞当天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2016年全年接待过夜游客200.15万人次,旅游业实现总收入14亿元,分别增长15.1%和15.2%。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毗邻航天发射中心,尽享卫星发射的壮丽景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文昌着力打造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不但如此,文昌按照全市推进全域旅游规划,坚持“点线面”结合,将文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推进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城市建设发展的有机融合,实现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精品化推动建设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月亮湾片区等滨海度假区,创建一批A级景区和椰级乡村旅游点,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旅游转变。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抓住航天热潮,以观看火箭发射为亮点,推出航天生态之旅、航天文化之旅、航天探索之旅等特色旅游产品,按照“吃、住、行、游、购、娱”这六个字的方针来推动全域旅游格局的开发。集发射观光、航天体验、滨海旅游、航天文化、航天会展博览于一体的航天主题旅游业正不断推进,同时也助推了全域旅游的建设速度。

  近年来,文昌通过生态保护和适度开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同时,依托华侨文化、排球文化、民居文化、渔家风情、农家风情、特色餐饮等乡村人文资源,积极谋划及发展乡村旅游,以成为游客的度假天堂和百姓的幸福家园为目标,促进乡村旅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不但如此,文昌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旅游业和文昌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示范区。在建设过程中,发展以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爱护大自然为内容的生态旅游,突出热带海滨特色,以开发铜鼓岭、东郊椰林、清澜高隆湾、冯家湾、宋氏祖居、孔庙人文景点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具有生态旅游特色的景点。

  不但如此,文昌还以大力鼓励企业投资生态旅游景区建设的方式,引导企业利用该市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进行旅游开发。认真做好旅游开发和生态建设的同步规划和同步实施,通过扶持和规范对自然保护区的适度开发,达到有效保护的目的,同时加强旅游景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

  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让文昌处处是美景

  “等到这个田园综合体建成,我们这里将成为国内首个热带草原,游客可以吹着海风,坐在蒙古包或是椰子树下吃烤羊腿。”近日,在文昌罗豆农场一片新种植的牧草地里,琼北大草原田园综合体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吴乾壁兴奋地说。根据规划,琼北大草原田园综合体将把罗豆农场、铺前镇、锦山镇、冯坡镇、翁田镇1场4镇近4万亩撂荒地充分利用起来。项目以牧草产业为核心,将结合“种、养、游”,发展多元特色农业,打造集牧草种植、畜牧养殖、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年近60岁的张琴是重庆人,自从2014年在清澜片区购房后,就把文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她说,来了就不想走了。这里空气太好了,就想在这里安享晚年,过这种悠闲舒适的生活。像张琴这样定居在文昌,或者成为文昌“候鸟”的重庆人多得数不胜数。有些甚至把家中的亲戚也一同召唤过来,在这里过起了文昌的幸福生活,安居乐业。因此,文昌清澜片区也被重庆人戏称为“重庆村”。

  在文昌,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东郊椰林、会文湿地等等,文昌处处是风景,生机盎然,犹如一幅绚丽的山水画。也正是这些,留住了张琴的心。

  如今,文昌市生态环境质量良好,全市有林面积为149.9万亩,森林覆盖率42.1%,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繁多,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区内物种资源、人文景观、地形地貌等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空气质量位于全省前列。

  优美的生态环境,得益于多年来文昌市委、市政府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效地把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发展高效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有力促进了文昌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为城乡居民创造了健康、安全、殷实的生活环境,逐步走上了经济、社会、生态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的发展道路。

  今后,文昌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治理与保护、建设与管理并重,除害和兴利并举,边建设边保护”的原则,在开发建设中,保护土地、森林、水、矿产、海洋资源,针对生态市建设、海岸带保护、饮用水源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工作重点,减轻生态环境压力,维护文昌市生态环境功能,提升环境质量。同时,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了城市黑臭水体污染治理、文城污水处理厂管网延伸工程建设、霞洞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截污、水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清澜港尾沟黑臭水体整治、文清河(凌村河)水污染治理等等工程。

  除此之外,文昌还将继续加大力度通过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椰壳碳窖污染治理、镇圩水泥等建材销售店环境污染治理、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行为、全市医疗废弃物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治理以及竹苞水库、湖山水库、深田水库、东路水库等四个饮用水源水库农业污染专项治理等,扎扎实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筑巢引凤 文昌5年引来1112亿元投资

  “全力跟踪项目开发单位,采取措施,主动上门协调督促,确保项目如期开工。”这是文昌市委、市政府对航天发射场旅游配套项目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文昌航天发射场旅游配套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是融科技交流、科普教育、航天旅游、商业开发为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

  “为解决项目遗留的问题,当前,我们主要做好项目开发单位沟通对接、资料移交、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工作。”文昌航天发射场旅游配套项目指挥部指挥长林东表示,今后将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任务清单,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文昌航天发射场旅游配套项目开展。

  航天现代城是文昌市“十三五”重点项目之一,总规划面积2360亩,计划总投资逾百亿元。涵盖商业、住宅、教育、文体等业态,将打造成为文昌城市新中心、航天旅游目的地。目前,整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据文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昌不缺人气,就缺满足市民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的一站式商业中心。因此,航天现代城一期商业广场将打造新城服务区及航天体验游两大组团。目前,中视国际影城、喜盈门建材家具生活广场等知名品牌已进驻;航天美食、航天珍品、航天客栈等14大航天功能业态也将一一开放。其中,航天科普馆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项目全部开业后将丰富该市乃至全省航天旅游产品空白。

  在美丽的高隆湾海岸一带,文昌市招商引资的多家企业项目迅速扎根,蓬勃发展。白金海岸项目于2004年进驻文昌,位于高隆湾中枢,集商业、酒店、滨海度假为一体。近年来,随着全市供给侧结构调整,白金海岸项目也在不断完善配套,发展旅游休闲度假地产。在项目北区,高层公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为三期工程建设,计划工程建设总量4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32万平方米。随着航天城落户文昌,“两桥一路”建设、“九大环境建设”等等,为文昌投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充满商机。他们也将继续努力,打造450亩滨海度假区。

  今年11月份,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文昌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固定资产投资推进大会战,从今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将实现大会战期间项目完成投资额47亿元以上的目标,实现全市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预期目标。

  近年来,借助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文昌市不断完善投资服务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五年来,全市招商签约项目62个,协议投资额达1112亿元。

  有了好的投资环境,有了一大批“狮子型”干部,文昌已经引燃了航空这个大引擎,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必让文昌黄金遍地。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

  扛起环保与开发共赢担当

  铜鼓岭的冬天,天还是那么蓝,海水仍是那么清澈。

  “好美的村子呀!”一群游客在好圣村里惊叹。走进好圣村,椰树成荫,鸟语花香,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排列有序的路灯,修葺一新的老旧民居映入眼帘,区块链餐厅里人声鼎沸,后厨里也忙得热火朝天,还有在航天瓜菜种植园里观赏拍照的骑客驴友,村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开发与保护,让铜鼓岭山脚下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如今成为铜鼓岭景区内闻名的旅游生态村,不少市民游客纷至沓来的全域旅游点,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数千人。

  根据最初的规划设计方案,好圣村当年差点被整体搬迁。起初,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整体搬迁安置多个自然村,这不可避免要大拆大建,破坏原有和谐的村落生态。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经过反复修改论证,最终修改规划设计方案,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环境,将那些没有被搬迁的村庄,在其原貌的基础上加以打造,让其成为景区内景点、生态旅游村。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片区项目规划注重大生态理念、大旅游发展和大健康产业,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文化创意、生态文明、旅游项目建设,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铜鼓岭片区项目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完成152多亿元,建成11条市政道路,文昌鲁能希尔顿酒店、山海天精品酒店,旅游地产项目、湿地公园等。

  随着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日益完善,吸引投资的条件不断优化,以巴西体育中心中国基地、国际健康疗养中心为代表的体育、生态、医疗等方面的重点项目集中落地,将为文昌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