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博抚村龙轿——技艺绝伦的民间工艺品

2017-12-04 10:33:4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石丽敏
分享到:

  【焦点图】【视觉海南中下左小图】【即时快讯】海口博抚村龙轿——技艺绝伦的民间工艺品

  海口市秀英区博抚村的龙轿也称“百家轿”,又称“众智轿”,长宽各78厘米,高188厘米,重200多斤。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焦点图】【视觉海南中下左小图】【即时快讯】海口博抚村龙轿——技艺绝伦的民间工艺品

  龙轿上笑容可掬的老者雕像。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博抚村位于海口西部的长流镇,古时隶属琼山县烈楼都,至今已有千余年村史。据考证,该村先民多为唐宋以来陆续从内地渡海而来的迁琼始祖。

  千百年以来,博抚村后裔秉承各族临琼始祖谦让开拓、敦宗睦邻的优良传统,历代能工巧匠辈出不穷,让村民尤为引以为豪的当属那座选用上乘黄花梨精雕细琢而成的“龙轿”,历经百余年迄今丝毫无损,可谓历久弥珍,其工艺之浩繁,寓意之美好,都让海南民俗专家学者们赞不绝口。

  精雕细琢 流传百余年

  在博抚村,龙轿被村民俗称为“社主神龛”,高188厘米,长宽均为78厘米,龙轿主体由上下两部分构成,可拆分为“上宫阙”和“下官阙”。

  上宫阙为方形华盖,下宫阙为“社主公”龙椅,经仔细观察,轿身上镂空雕刻有稻、黍、稷、麦、豆,生机盎然,喻示“五谷丰登”;猪、牛、羊、马、鸡、狗,惟妙惟肖,喻示“六畜兴旺”;鱼、虾、蟹、贝,鲜活蹦跳,喻示“蟹膏鱼肥”;荔枝,龙眼、菠萝、杨桃、香蕉,暗香欲溢,喻示“四季香飘”。

  在轿身另一侧,飞禽、麒麟、龙凤图案美轮美奂引人入胜。此外,更有诵读书童、讲经先生,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勾勒出一幅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耕读社会立体画卷,其构思之精妙,寓意之深刻,工艺之精湛,让今人叹为观止。

  据《长流镇志》记载,清光绪年间,长流镇博抚村“社主庙”已落成,奉祀的“社主大神”也已塑就金身,尚需配制一座可移动的木质神龛。当时,村里出了两位闻名遐迩的木匠——黄自传、黄自景兄弟,人称“活鲁班”,烈楼都方圆百余里,几十个自然村落,寺庙、祠堂的建造以及庙堂神龛的雕刻制作不少出自兄弟俩之手。木匠兄弟俩不仅技艺高超且乐善好施,热心乡闾公益,为时人所称道。

  68岁的吴礼昌是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也是博抚村人,据他辗转考证,当村中父老邀黄氏木匠兄弟俩相商,黄氏兄弟爽快应承下来,同时表示不计报酬,不取分文,遍寻岛内上好的黄花梨木材为龙轿所用材料。村中父老乡亲虑及黄氏兄弟也是养家糊口之人,且需精雕细琢,工艺浩繁须假以时日,非朝夕蹴就,遂议定:第一,龙轿制作期间,全村各家各户轮流负责黄氏兄弟的一日三餐,每户一日,周而复始;第二,农忙时节,黄氏兄弟家中农活由乡亲出工相助,因此,龙轿亦称“百家轿”。黄氏兄弟则根据制作构思和进展情况不断征询众乡亲意见,集思广益,精益求精,龙轿因此又称“众智轿”。

  从设计构思到动工雕刻,先后耗时一年有余,这座重达200多斤的移动“社主神龛”——龙轿终于雕制而成。

  海南民俗学会名誉会长伍鼎锐仔细观察发现,在龙轿下宫阙龙椅背侧的不显眼处,刻着“宣统元年 己酉岁造”等字,“宣统是清朝第十二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年号,宣统元年即公元1909年。”因此,龙轿至今已有1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