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北仍村:最美风景是文明

2017-12-19 12:29:5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民生】【即时快讯】琼海北仍村:最美风景是文明

  琼海北仍村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一间间古朴的民居掩映在槟榔林和椰子树下,让游客流连忘返。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步道通幽,民居、北仍书屋、北仍客厅古色古香……12月15日,阳光灿烂,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热闹非凡,一拨拨的游客接踵而至。

  在北仍客厅,游客吴来利看了挂在客厅里的《北仍公约》后感叹:“文明是一种习惯,如何培养这种好习惯?北仍村以《北仍公约》这种方式规定下来,很特别。”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仍公约》明确了提倡节约、爱护公共设施等内容,还要求村民诚信经营,不得欺诈游客。

  嘉积镇官塘村委会妇女主任黄春瑛介绍,为让村庄得到长足发展,村里成立了北仍村管委会,研究制定一系列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严格监管,调动村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养成良好习惯,保证村规民约的有效履行,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北仍村还通过开展好民风之家、重孝道之家、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带动村民约束自我,既重视传承和弘扬优良习俗,也努力倡导与新城镇、新农村相适应的新生活、新方式。

  黄春瑛说:“村里有红白喜事,村民就在北仍客厅座谈,让村民不要铺张浪费。现在村民意识提高了,都做得很好。”

  在北仍村的一间小卖部前,来自河南的游客王斌询问完椰子的价格后说:“没想到名气这么大的乡村旅游点,旅游商品在旅游旺季也没涨价,一个椰子才7元!我带了4瓶矿泉水,就是怕景区东西太贵。”

  在草寮咖啡店前,记者看到,来自山东的游客李丽丽正在帮人拍照,一问才知道,她并不认识拍照对象。“他们一家人出来玩,如果自己拍照,照片里会少一个人合影,难免会留下一点遗憾,帮忙拍照耽误不了我多少时间,我就主动过来帮忙。”李丽丽说。

  草寮咖啡店的负责人名叫王秋香,由于北仍村名气越来越大,她家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营业额能有1万多元。”王秋香说。

  虽然已经是老板,但王秋香还是兼职村里的清洁员。“这并不难理解,北仍是我家,我们村民要一起爱护她。也正是因为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才能吸引到一批又一批游客。”王秋香说。

  通过内外兼修,北仍村已将文明内化为村庄发展的基础,具化为每个村民的行动,让村庄外在更加迷人,内在更有韵味。

  早上到北仍村,下午离开,吴来利依依不舍:“北仍村最美的风景是文明,这里适合长住。”(记者 丁平 通讯员 谢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