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白马井镇223户贫困户获分红43.3万

2018-01-04 10:50:4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分享到:

【民生】【儋州专题-焦点图】【即时快讯】儋州白马井镇223户贫困户获分红43.3万

贫困户签字领取分红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一叠叠崭新的钞票,堆满了长长的桌台。贫困户村民们排着队,从土糖企业负责人手中接过分红现金,不时迸发出一阵欢声笑语。这是2017年12月31日,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土糖产业分红的热烈场景。

  “今天我领到了6000元分红款,12月1日领到了5000元。土糖产业,让我们的生活甜起来了。”白马井镇学兰村村民唐着旺感慨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当天该镇共有223户贫困户依靠土糖产业领到分红32.8万元,再加上12月1日的分红,两次共计43.3万元。

  唐着旺说,近年来甘蔗价格太低,平时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供给3个孩子上学,一年下来入不敷出。转机从2017年9月开始。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唐着旺,用政府扶持的2万元扶贫资金加入村里的吴氏糖寮。

  作为吴氏糖寮第五代传承人,吴小健一直坚持用祖传技艺制糖。2016年底至2017年初的榨季,该糖寮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已有17年党龄的吴小健说:“我自己富了,还要带着更多贫困村民一起富起来。”

  白马井镇党委副书记郑书传说,在儋州市委组织部、白马井镇党委镇政府推动下,2016年11月,通过对吴氏糖寮进行股份制改造,学兰村招商成立了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引进新设备,糖寮生产加工得以提档升级。

  郑书传介绍,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扶贫资金托管,从产业、就业、保障三方面采取土糖产业扶贫新模式。在产业扶贫上,以短期投资“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形式投资给企业经营,带动2类贫困户脱贫:第一类是2017年计划脱贫户21户,每户投资产业扶贫资金2万元共42万元;第二类是巩固提升户223户1086人,投资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26万元。贫困户均可按年获得“本金+盈利”的分红。在就业扶贫上,该公司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60个,工资2000元至6000元不等,工作时间5个月以上,根据工作量有加班补助。在保障扶贫上,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每年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保障资金,用于帮扶贫困户的住房、医疗和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