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错拿的包裹给海口人道德抹黑

2016-11-16 00:08:21|来源:南海网|编辑:董健雄 |责编:

  11月12日,圆通公司快递员吉才贺来向记者求助,称自己送错了价值8000元的快递,现在找不到拿错包裹的收件人。吉才贺说,如果找不到丢失的快递,自己将赔偿这笔费用,而8000元是他三个月的工资……律师称,收错快递拒不返还构成侵占罪。如果您是那位拿错快递的先生,请与热线66700110联系。(11月14日南海网)

  双十一过后,“剁手党”们给快递公司留下了堆积如山的包裹,尽快送出包裹,让“剁手党”们拿到心仪的商品,无疑成了快递员肩头难以回避的责任。面对巨量的包裹,他们成天跑在路上,“鸭梨山大”,忙中出错也在所难免。上述新闻中的吉才贺没有及时证实取件人的身份信息,导致了包裹被错拿,更面临巨额赔偿的尴尬。

  某种程度上说,这起事件给正在忙碌的所有快递员提了一个醒,再忙碌也不能忽略快递送件的程序性要求,别再出现类似错拿的事件。当然,我们感到好奇的是,在接收吉才贺手中包裹过程中,错拿的男士为何也如此粗心大意,连包裹是否属于“李先生”的都没有检查?时间已然过去二十多天,难道就没察觉包裹错拿吗?

  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再粗心大意的人,当拆开包裹那一刻都会明白自己错拿了。但凡有一些道德良知,能够体会快递员送货的艰辛,包裹真正主人的焦急,就必然会主动联系包裹上的相关人,继而尽快将包裹退回。遗憾的是,至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行动。问题到底出在哪,是取件人缺乏这样的道德良知,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必须看到,倘若包裹找不回,无论是快递公司,还是快递员,都将为此承担相应责任,尤其是粗心大意的快递员,恐怕要失去相当于3个月工资,确实让人感到同情。当然,于这些赔偿相比,一个被错拿的包裹检视出来的人性道德,或许更加让人心痛。难道我们身边人的道德良知就如此凉薄吗,能够无视他人的焦急和痛苦?

  与快递员吉才贺、快递公司以及买家口腔医院一样,笔者也热切期盼那位“李先生”能够及时归还被错拿的包裹,别让一个小小的包裹抹黑了海口人的道德素质,给原本充满正能量的海口添加负能量,也别再让快递员流汗还流泪。同时,也需要认识到,根据法律法规,错收快递拒不返还,则会构成侵占罪。(寇振宁)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