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汇集儋州 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

2017-12-19 15:43: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2月16日,为时近一年的“永远的苏东坡”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抵儋920周年系列活动——“苏东坡与文化儋州”专题学术报告会、全国专题书法巡展汇报展出暨颁奖典礼在儋州市举行。

  来自北京、湖北、广东、江苏、四川、河南、山东以及台北等地的专家学者、东坡纪念地有关领导和东坡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东坡文化研究者、爱好者等,汇聚千年古郡儋州,参加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书法巡展等系列活动。

  2017年是苏东坡诞辰980周年,也是他抵儋920周年。2017年初,儋州市委市政府与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苏轼研究学会联合开展了“永远的苏东坡”全国专题书法作品巡展、“苏东坡与文化儋州”专题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表达对东坡先生和东坡文化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据了解,“永远的苏东坡”系列活动从今年年初开始面向海内外征集论文,收到300名作者的文稿400多篇。经专家严格评审,49篇作品入选论文集,13篇作品在主论坛作学术交流。交流的论文中,不乏内容与立意高远、视野和角度开阔、观点和论据充分的好作品,且许多论文都具有前瞻性,其中《总书记的东坡情怀》《东坡文化与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东坡文化话语》《东坡居儋实现人格成熟与功业顶峰》《东坡文化传承与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筹建“东坡学院”的意义定位和可行性》等一批论文结合儋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颇具操作性,形成了一批极具特殊价值的理论成果。

  在当天的活动中,除表彰奖励全国专题书法巡展获奖者、优秀组织者以及专题学术报告会论文获奖者、优秀组织者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永远的苏东坡”专题书法全国巡展总结汇报展。活动主要承办单位——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向市政府等主办、协办单位赠送了全国巡展获奖者创作的书法作品。(供稿 儋州市广播电视台 林初涛 何永慧)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