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还需扶一把

2018-01-17 15:34:5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网约车是个新生事物。凡是新生事物,都存在诸多不规范不完善之处,加强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相对而言,它更需要的是扶持。

  网约车新规的实施无疑起到了规范市场的作用,一批不适合的车辆被淘汰出局,一批不合格的司机也被拒之门外。但是,随着大批网约车的退出,不仅没能带来价格上的实惠、出行上的便利,反而在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带来了价格高企、一车难求的新问题。

  目前,海口网约车司机普遍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两点,一是营运险交不起,二是平台收费高。

  网约车是互联网形势下新的经营方式,我们应该抱着宽容的心态去对待。而“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应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网约车,市场有需求,但行业发展有难度。应在公共安全和网约车主的负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对平台收费高问题,需要平台企业认真对待,在降低管理费用和让利方面采取切实行动。

  营运险是国家统一规定,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能无所作为。比如,可寻找新的渠道,与保险公司协商开发一个风险可控、车主可承担、赔偿适度可执行的新险种。

  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府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网约车与网购同是新事物,同样需要互联网思维来促进其发展,同样需要政府和企业热心扶持,主动作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