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鸭尾溪污染、儋州无序海水养殖等项目整改工作推进中

2018-01-26 14:01:1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

  原标题:海口鸭尾溪污染、儋州无序海水养殖等项目整改工作推进中 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推动整改

  本报记者 周晓梦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对海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全省各市县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近日,记者到海口鸭尾溪、儋州海头镇非法水产养殖场等地,对系列项目进行采访,了解整改落实推动情况。

  海口:鸭尾溪水质逐步改善

  海口鸭尾溪污染是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整改问题。近日,记者跟随“生态文明媒体海南环岛行”活动到鸭尾溪整改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鸭尾溪水环境治理工程性措施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据葛洲坝海口水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松联介绍,根据上个月水质监测结果显示,鸭尾溪已达到V类水标准,水质在逐步改善中。目前,鸭尾溪项目段新建的两个净水站每天可处理6700立方米污水,但后期运营维护工作还需加强。

  海口市美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加快水生态修复措施,增强水体的生态修复能力;强化水域卫生管理,加强对设备的运行管理及维护,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并将进一步全面推行河长制,推动各级河长责任落实。

  儋州:依法拆除近百个养殖池涉海取排水管道

  “回填工作预计在春节前完工,回填之后,将在该区域种上水源涵养林,以调节、改善该区域的水源流量和水质。”近日,在儋州市海头镇水产养殖非法排污项目整改现场,该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水务局局长钟光玉向记者介绍道。

  海水养殖无序发展作为重要整改内容之一,儋州市对此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扩大整改成效。近期,有针对性地对该市光村镇、排浦镇等镇墟涉及养殖污染排污违规违法项目进行了依法整治。

  据悉,截至1月10日,儋州市已依法依规拆除峨蔓、海头、光村、排浦等镇墟近百个养殖池涉海取排水管道。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针对涉及海水养殖污染的群众环境信访举报件,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市农委、市环保局、峨蔓镇政府、海头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展开查处整改工作。下一阶段,儋州市将形成巡查机制,加强对海岸带进行巡查,持续整改。

  五指山: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灰沙砖厂

  记者今日了解到,五指山市多部门日前展开联合执法,对位于通什镇什阳村东侧的宏利灰沙砖厂依法进行拆除,对其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整改。

  据了解,宏利灰沙砖厂2010年向通什镇福安村村民租用了3041平方米基本农田土地,在未经办理任何用地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将土地用于建设灰沙砖厂和铁皮房等非农建设,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该砖厂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排放废气、废水和粉尘,已经被多次投诉。

  五指山市有关部门曾先后依法对该砖厂进行处罚,并责令其限期自行将违法用地的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设备进行拆除和办理处置,但该砖厂在规定期限内未处置完毕,且仍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此,五指山市有关部门做出依法拆除决定,后期将对被违法占用的农用地进行复垦。

  五指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提出的整改问题和要求,明确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对存在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项目进行严肃整改。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