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网”来人气 企业南“飞”入琼

2016-11-17 17:37:4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董健雄 |责编:

  “把总部迁到海南,并非一时冲动。”韦传敏,深圳市长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向300多位企业负责人分享了自己这一选择历程,“海南不仅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还有许多其他的优势,目前公司正在办理落户海南的相关手续。”

  今天,海南省政府在深圳举行了海南省互联网产业专题推介会,诚邀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并表示从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载体建设、推进投融资机制、大力吸引人才、支持龙头企业、吸引企业落地、推动政府管理创新等7个方面发力,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项项优惠的政策、一句句真情的邀请、一次次优质的服务,激发众多互联网企业的投资欲望,共享海南发展机遇。

  企业争相进驻海南

  不仅深圳市长桑技术有限公司将总部迁到海南,康佳集团也希望将其互联网全球总部落地海南。

  “我们正在和海南积极洽谈、推进,希望明年康佳互联网全球总部能够正式落地海南。”康佳集团营运总监周彬说,康佳按照跨界和产业融合的思维进行布局,推进互联网运营,而康佳互联网全球总部是我们打造互联网平台的重大布局。

  “海南已初步形成北有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南有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三亚创意产业园的互联网产业格局,吸引了微软、惠普、腾讯、阿里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培育了天涯、酷秀等一批本土互联网企业。”海南省工信厅厅长韩勇说,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一批互联网创新创业载体陆续建设,个别园区甚至一度出现项目入驻“一票难求”的现象。

  据了解,今年前10月,全省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海南拥有诸多优势

  在推介会现场,“选择投身海南互联网产业的15条理由”的展板吸引了深圳软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朱荪的目光。他坦言,虽然与海南的合作时间很长,但是之前的投入都不大。经过充分了解,“计划3年内做3件事,一是建立研发和创新基地,二是带动上下游、将全产业链搬到海南,三是创办软通大学”。

  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叶朱荪还看中了海南园区的“微城市”概念。“企业发展需要产城融合,深圳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海南很多园区提出了‘微城市’概念,非常符合我们未来发展的趋势和理念。”叶朱荪说。

  “很多人以为是深圳房价比海南高。”谈及为何将总部从深圳迁往海南,韦传敏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海南的游客很多。

  “我们是从事互联网医疗行业,需要采集不同地域、不同族群的人体信息数据。在海南,每到冬季,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在这里就可以采集到全国的数据,省去了在全国各地设置研发机构。”韦传敏说,此外,互联网医疗行业涉及的人群、单位非常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发展劣势正在弥补

  “听完这场推介会,让我们在海南投资更有信心。”速易网络行政人力资源总监杨春燕说,人才是海南发展最大的劣势之一,但是这块可以通过引进、培育、合作等模式来进行弥补。

  据悉,海南正在下大力气吸引人才到海南就业和创业,将从社保费、租房、购房、办公场所、创业资金等方面给予补贴、资助和配套。互联网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可享受50%的返还;互联网人才到海南创业,可以按照企业实际投资额1∶1的比例给予天使投资。

  硬件的短板海南也在补齐。韩勇介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流的光纤宽带网络、4G网络和WiFi网络。“目前海南综合网速在全国的排名每个季度都在提升,预计到今年底将进入全国前15名,明年底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