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条路段扎堆施工“添堵” 市民喊“伤不起”

2016-12-06 15:53:23|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

  【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多条路段扎堆施工“添堵” 市民喊“伤不起”

  ▲双拥路施工现场

  海口市区修路本是一件好事,可最近一段时间,海口的多条路段四处开挖,造成了市民出行极大不便。5日,在秀英区双拥路做生意的符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秀英区双拥路从今年7月5日开工,施工已经好几个月了,施工人员干干停停,原计划今年10月底竣工的道路,到现在还没修起来。最近又看到在此立了一个告示牌,说路要在今年12月底完成。可我们在这做生意的商家注意到,这里工人每天三三两两地干活,即使到今年底也完不工了,也极大地影响了我们众多商家的生意。”对此,负责该路段施工的安徽省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该路段施工进展缓慢的原因有三个,主要是涉及到作业面窄等。他预计该路段明年1月25日可完成通车。

  市民反映 双拥路修路“龟速”让人心焦

  最近一段时间,在秀英区双拥路做生意的众多商家向商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没有想到一条750米长的路段,修了近5个月都没有修好,修路的速度都没有“龟”的爬行速度快,让商家们颇感无奈。

  一位姓符的市民说,秀英区双拥路本该于今年10月30日前完成施工,后来变更为12月底完工,可最近一段时间,这里的商家却看不见施工队施工,后来一了解,结果又听说到年底也完不了工。这可急坏了在附近做生意的商家,便向媒体投诉。据附近商家反映,前一段时间,工程队是单行道施工,如今实行全封闭式施工,现场不仅挖的坑多,而且封闭后,施工队依旧三三两两地在此施工,根本没有赶工期的紧张感。

  旁边的商户老板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他已经看见过两次完工公告了。第一次说完工的日期是10月底,第二次却改到了12月30日,可按目前的这种进度,年底前要完成也很困难。“看到施工进度这么慢,真叫人着急啊!”一商户老板这样对记者说。

  然而焦急的不止商户,还有孩子在海口第二十七小学上学的家长。因为这里修路的速度,让天天到此接送孩子的韩先生也颇感不满,这路一直没完工,给学生家长接送小孩上下学造成很大的不便。他还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在双拥路上坡那里,有些家长开小车来接送,有时一个往上坡路开,一个往下坡路,结果道路就被堵死了,甚至还多次发生摩擦堵车吵闹的事情。

  商家诉苦 冷清的商业街不再繁华热闹

  12月4日,当记者来到双拥路商业街时,却满眼都是冷清,有的商铺因没有生意早早就关门歇业了,整条商业街显得十分冷清。

  商户羊女士告诉记者,当初施工队进场时,她就问过施工人员这条路什么时候能修完,施工人员告诉她,项目施工大约三个月定能完成。当时她心想,修路是公益建设,是好事,我们商户肯定赞成也支持,但是长期拖延工期给我们生活带来太多的不便。本以为3个月路就修好了,生意也能恢复原样,可现在近5个来月了还是没修好,看架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现在店里收入直线下降,但房租还得继续交。”羊女士无奈地说。

  一位跑货运的师傅也向记者诉苦,当时他们的货运生意很好,如今路被堵死了,车进不来,原来好好的生意也因修路没了。当记者问,为什么不另选个地方?这位师傅说:“习惯了这里,很多老客户都是来这里叫车。另找地方,一方面老客户找不到,另一方面新的地方也不好找。”

  在此开饭店的多位商家也表示,在修路期间,车开不进来,店里至少少了一半的营业额。其中一位商家说,他在这里做生意时间久,还勉强撑得住。若是新开的商户,都不敢想象生意会怎样。商家们不反对修路,就是希望能按计划完成。就算有意外,拖一两个月也能理解,但总不能无限期拖延。

  现场目击 公告上竣工日期被人为涂改

  12月4日上午,记者从滨海大道进入双拥路入口处看到,这里竖立着两块警示牌子,公告上完工日期的月份数字莫名其妙不见了,但人为涂掉的痕迹清晰可见。有两名工人正对该路段一个缺口进行全封闭。工人告诉记者,道路两旁早已竖起维护栏,整条双拥路目前车辆不能进出。

  随后,记者进入施工现场看到,有一台挖机正在作业,还有一名男子站在一旁指挥,附近的商家说,该男子就是施工队现场负责人之一。当记者上前询问,该男子却表示,他只是来看热闹的,并不是所谓的工程负责人。于是记者继续在施工现场寻找负责人,但是结果令人失望。一个市政道路施工现场没有负责人在场,整个项目就两三个工人和一台挖机在现场作业,怎能保证工期按时完成?

  12月5日,记者又来到双拥路的施工现场看到,又立着一张新公告,公告上写道:双拥路改造工程施工进度,自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0日全线道路封闭施工,请过往车辆绕道行驶,落款时间是2016年11月20日。从原来的10月30日推迟到12月30日,工期又往后推迟了两个月,意味着这两个月这里的商家又要被迫无奈地继续煎熬。

  施工队 三个原因导致施工一再延期

  记者还在施工现场看到三个戴着安全帽的年轻小伙子,其中有一名自称是现场负责人的男子对记者介绍说,该项目施工之所以一再延续,一是道路来往车辆过多,作业面窄,导致大型设备进去拥堵无法开展施工;二是道路两旁树木影响到大型设备的展开,也多次与园林部门办理砍伐手续,但是审批流程比较慢;三是地下管线多,协商进度慢,特别是涉及光缆问题。“可喜的是,目前我们已经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交警已经封路,二是园林审批已完成,树也得到清理了。”

  现场负责施工的安徽省交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一开始将双拥路的半幅全线挖掉地表,是希望同时让两台机械进入,可以大面积打开施工面,缩短对群众生活影响的时间。如果做一截开挖一截,那只能有一台机械作业。可后来遇到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后,施工进度也是很不理想。“我们也不愿意施工给群众造成困扰,会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在2017年1月25日前正常通车。”

  记者调查 海口多路段同时开工影响交通

  随后,记者又根据市民的反映,对海口市解放西、和平北、青年路、海甸三东路等多个路段同时多点施工,且交叉距离又很近,一旦发生交通拥堵现象就会造成连锁反应的问题,对这些路段的施工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位姓林的市民告诉记者,海口文明天桥的红绿灯时间平时就很长,和平北路施工后,这里的交通拥堵问题相对严重。据了解,和平路于今年9月17日至2017年3月31日进行施工,届时路面将半幅封闭施工。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和平北路施工进入尾声,下一步将进入和平南路施工半封闭阶段。

  记者在解放西路段看到,这里的道路施工也有好几个月了,由于道路被挖,车辆都要绕道行驶。

  在海口市第十一小学门前,记者看到该路段正在施工,发现交通拥堵现象拍照时,一位现场负责人还反问记者,“谁给你的权力拍我的照?”当记者说,市民反映这里修路,已经造成交通拥堵时,另一名领导则说,市民说堵就是堵吗?你没看到我们有人在指挥吗?

  市民建议 一个路段完工后另一路段再开工

  据了解,白龙南路至海府一横路改造工程(青年路)路道路改造项目工程,计划开工日期为11月10日,竣工日期为2017年3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队早早就将半边道路围栏起来。一位市民说,工程队还没有进场施工,工程人员就将道路围栏,这不是人为添堵吗?

  在海甸三东路,一位市民看到记者拍照,就说,“现在海口到年底了,怎么到处都修路。”他指出,之所以多点开工,有一种说法是,项目拿到了,先挖个坑给占着,动工之后就没人再抢项目?此外,修路修修停停,不排除资金不到位的因素。

  但在记者采访中,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海口市第十一小门前、解放西和青年路、海甸三东路等多条路段纵横交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旦一个地方发生交通拥堵,也会影响到其他地方的交通,因为这些路段距离十分近,相互影响。他建议这些路段的施工能不能一个地方完工后再开工,如果集中开工,会极大地影响市民的出行。

  主管部门 将把问题反馈给住建部门

  5日下午,记者拨打公示牌上留下的电话,海口市数字城市管理执法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听了记者的反映后,马上给领导作了汇报,并告诉记者,现在海口多条路段同时开工造成交通拥堵等问题,也有很多市民进行投诉,目前城市道路进行改造工作,主要由住建部门牵头,不过,他会将道路到处开挖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反馈给住建部门,建议记者也可以向住建部门进行投诉。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海口对多条路段的路面进行修复,何时开工,何时竣工都在公示牌上进行了公告,欢迎市民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投诉,以更好地方便市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