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边远乡村小学试水“田园课程”初见成效

2016-12-22 08:37:0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董健雄

  沿着曲折的村道,在茂密的竹林中穿梭。从镇上到村里,车行近10分钟,记者刚一抵达儋州市蓝洋第二小学,就听见一阵阵清脆的童声欢笑。

  上课时间,孩子们不在教室里学习,跑到菜地里干什么呢?原来,他们是在上课——2015年底,在省教育厅指导下,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立足海南农村实际,在儋州、临高、白沙的3所边远乡村小学启动了“田园课程”试点项目,如今已颇具成效并将向更多市县推广。

  田园资源服务基础教学

  蓝洋二小如今已成“田园课程”典范。然而最初接到试点任务时,就连校长王兆领都有点摸不着门道:“在校园里开垦一片菜园,就能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老师们也持观望态度。家长们就更不愿意了:“我送孩子来学校不是来种地的!”

  “事实上,设置‘田园课程’,绝非只是让孩子们垦荒种菜、体验劳动。更重要的是,我们想在海南探索出一种既有别传统课堂教学、又符合乡村小学实际的教学模式。”省教培院副院长周积昀说,通过调研发现,农村有城市无法取代的教学资源——田园。于是一个大胆猜想产生,如果能把基础课程与田园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能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本知识变得具体生动

  在这场试验中,蓝洋二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这“螃蟹”的滋味怎么样?记者也去“尝了尝”。

  小小的菜园里,种着青菜、蒜苗、小麦等。王兆领提醒:不要被满园翠色迷了眼,真正的“玄机”在脚下呢——不同的菜种被种在形状各异的格子里,圆形、三角形、四边形……

  低年级学生在上数学课。他们一人一头拉着卷尺,先量了量小麦地的南边,又量了量北边:“呀!原来平行四边形的对边一样长!”

  高年级学生也来了,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回去就写出了这样的作文:“蒜苗种下9天了,像小竹林一样深深地扎进土里”……

  原本持反对态度的家长对此很惊喜:“这孩子,坐在教室里只能写两三句,到菜园里逛了一圈竟能写出几百字!”

  让农村孩子感受教育魅力

  老师们都说,自从开设“田园课程”,学生们创意不断,校园里生机勃勃。就说美术作业:有学生用绿豆和黄豆拼成了向日葵;有学生用白芝麻和黑芝麻沾出了大熊猫……要知道,学校一个美术教师都没有。

  最让省教培院教研员陈凤云欣慰的是,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原来,有的学生成绩落后,但动手能力很强;有的学生胆小内敛,但心思细腻缜密。往往就是这样的学生,在“田园课程”中最常得到认可。慢慢的,他们的自信心培养起来了、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

  “‘田园课程’让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让学习变得愉悦,非常值得推广。”观摩了课程,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黄秀兰希望,各乡村小学能主动设置该项课程,因地制宜发掘田园教学功能,让孩子们真正感受教育的魅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