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破获走私宝石大案 涉及金额数十亿

2017-01-13 15:3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海南频道:1月5日,海口海关在青岛海关的大力协助下,与北京、哈尔滨、石家庄、沈阳等多地海关共同行动,一举捣毁4个长期走私进口宝石团伙,涉及金额数十亿,这是近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案值最大宗走私进口宝石案。

  据了解,2014年12月,三亚凤凰机场一名行色匆忙的旅客引起了海口海关当班关员的注意,现场关员立即提起了警觉,当场在其行李箱中搜查发现一批琥珀原石。海口海关缉私人员决定着手调查。海口海关缉私人员的调查围绕携带琥珀原石的王某和其丈夫祝某展开。随着对祝某夫妇生意网、社会关系的排查,一个名叫张某的人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线。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一个涵盖境外采购、包税揽货、伪报低报通关的走私进口宝石的犯罪网络逐步浮出水面。

  2015年1月,海口海关成立代号为“1.22”的专案组,正式启动对该案的全面侦查工作。经过对 1万余条进出口明细数据的反复分析比对、梳理核查,海口海关最终掌握了部分报关货物实际价格,并且与信息资料形成印证,最终确定了以祝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伪报品名、低报价格的犯罪事实。

  随着走私案情的逐渐清晰,专案组派出120余名缉私警察分成数十个行动小组,以及各地公安支援警力共100余人,行动时间定在2017年1月5日上午9时10分,行动代号为“HK1701”。

  9时10分,随着“开始行动”的号令声起,各行动小组迅速按照预定计划开展抓捕行动。

  9时12分,北京组报告,“报告指挥中心,一名目标嫌疑人到案”。

  9时30分,三亚组报告,“报告指挥中心,三亚组目标嫌疑人全部到案”。

  11时,该案20名主要目标嫌疑人全部到案。各小组现场查扣琥珀、查罗石、玉石等各类原石及成品近60吨。

  经初步查证,2013年12月至2016年2月,以祝某丰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在俄罗斯等地组织货源,伙同北京某空港服务公司、东宁某贸易有限公司将几十批次合计近200吨产自波罗的海等东欧国家的琥珀原石、查罗石、玉石等走私入境以牟利。从现有掌握情况梳理,这是一个以家族为主干线操控整个走私网络的案件,不仅涉及案件数额大,其走私手法也复杂多变,海、陆、空等渠道均有涉及。在海路从丹东等地偷运走私琥珀原石入境,在空路、陆路,将货物从俄罗斯等地运往香港“洗单”,制作合同、发票等虚假资料单证逃避海关监管,将宝石伪报成“电子元件”、“服装”等较低价值货物品名或将大块的原石当成碎石料进行申报,低报琥珀原石、查罗石的实际价格达80%左右。这宗案件目前预估案值近20亿元人民币。

  目前,这宗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海口海关宣传科 危炜/供稿 张慧膑/编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