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海口大数据:海大学生出行频率最高

2017-03-03 09:49:01|来源:海南新闻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2月17日,“网红”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单车正式入驻海口,在海口掀起了一阵单车热潮。2日,摩拜单车透露了一份海口摩拜出行大数据,数据罗列了自17日登陆海口以来摩拜单车的出行热区、出行高峰以及用户群体比例等,展现了以年轻群体为主的摩拜用户的出行习惯。

  出行频率最高区域海南大学区域

  记者了解到,自17日登陆海口以来,摩拜单车的出行区域主要集中于龙华区和美兰区,受用户群体多为年轻人影响,摩拜单车的出行范围主要集中于高校和主要商圈。数据显示,目前海口范围内出行频率最高的区域为人民路海南大学区域,紧随其后的是海秀东路望海国际商圈、国贸商圈上邦百汇城区域和滨海大道万绿园区域。此外,国兴大道国兴大润发区域、长堤路骑楼老街中心区域、名门广场商圈等地出行频率也较为密集。

  用车高峰期17点至19点

  大数据显示,摩拜单车在海口一天内的用车量共有两个峰值,主要集中于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其中相比上午7点到9点的上班高峰期,下午17点至19点的下班高峰期用车量更大,为一天内用车总量的最高峰。随着时间渐晚,用车数量会逐渐减少,直到次日清晨开始逐渐攀升,并在次日上午7点达到早间用车高峰期。

  最受欢迎目的地海口人民公园

  根据数据,最受摩拜单车用户欢迎的骑行目的地是海口人民公园,随后是万绿园和望海国际广场,而名门广场、海南大学海甸岛区域也是用户骑行的主要目的地。

  用户群体“80后”“90后”为主

  在海口用户年龄分布中,20岁至40岁人群使用最多,其中“80后”、“90后”用户群体最为广泛;而在用户性别分布上,男女性用户占比相对平均,其中男性用户占比54%,女性占比46%。摩拜单车方面透露,截至目前,海口用户骑行距离已经超过了30万公里,相当于绕海南环岛公路600多圈,累计燃烧了1760万卡路里,消耗502磅脂肪;累计节约碳排放量49吨,相当于在海口市区多种了近百棵树。

  聊聊共享单车那些事儿

  网传共享单车广遭人为破坏 海口是否出现类似情况?

  回应:海口车辆损坏现象极少

  有摩拜单车用户表示,目前网上时常出现共享单车遭到人为损毁、涂改二维码等破坏行为的消息,那么在登陆海口的这段时间以来,海口是否出现过类似现象呢?对此,摩拜单车海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试运行以来,海口市民用户对待摩拜单车十分“友好”,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做到文明用车,蓄意破坏单车等个别现象和行为极少发生。

  共享单车竞争趋于激烈,如何应对?

  回应:努力提高用户体验

  随着“摩拜单车”、“快兔出行”、“ofo”等共享单车品牌先后登陆海口,市场竞争环境已经逐渐明确。对于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情况,摩拜单车海口区负责人坦言并未过多关注,称海口潜在用户群体十分庞大,摩拜将会继续做好产品,提高用户体验。

  乱停放现象逐渐出现,如何管理?

  回应:多措并举进行规范管理

  记者了解到,随着用户量增大,一些单车乱停放现象也逐渐产生。摩拜单车方面表示,目前对于规范管理摩拜单车,除了在科技方面的不断创新外,同时也积极鼓励公益行为。目前已有借助与街道的合作,发动社区志愿者,对小区内、中小道路上等重点地区不文明或未按照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及时巡查上报,小区的物业门卫也会对驶入居民区的用户进行劝导;同时,摩拜单车还会通过奖励机制,吸引诸如城市白领、快递小哥、保安等有业余时间的摩拜深度用户通过寻找并举报违停或失窃单车,成为“摩拜猎人”,帮助解决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记者 王子遥)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