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首部旧电梯完成改造投用

2017-03-28 15:27:32|来源:南国都市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海口首部旧电梯完成改造投用 教你如何申请更换

  海口首部旧电梯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政府出一半钱业主乐了

  3月27日,在位于海甸岛三东路的中北小区内,第一台由政府出资50%进行旧电梯改造后的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原来的老电梯声响很大,时常闹“罢工”,现在,我们住户只投入半数经费就换了新电梯,坐着很放心。”

  23年旧电梯换新住户们超高兴的

  27日,记者来到中北小区A座,发现新安装的电梯已投入使用,在电梯内有安装摄像头,还放了崭新的红色垫子。记者试乘发现,新电梯升降快速平稳,过程中也没老旧电梯时常发出的噪音,运行很安静。

  “以前的老电梯是1994年初装的,已经23岁‘高龄’了。升降时总会发出噪音,还时常出现故障,我就被关在里面两次。”家住12楼的住户王毅告诉记 者,“现在新电梯安装好了,住在高楼层的住户真的方便不少”。已80岁高龄的林大爷表示,之前乘老电梯时经常心慌,而一旦电梯故障,住在5楼的他想上下楼 都不容易。“现在有了老旧电梯改造的相关政策,不用花费太多钱就能换上新电梯,我觉得很高兴。”林大爷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152平方米,分摊的费用为 5538元。

  换老旧电梯政府出一半钱

  中北小区物业经理罗永钢说,原本A 座电梯从去年3月份就已处于高危状态,被质监部门勒令停止使用。“从那时起,小区业委会就开会讨论过这个问题。在了解到海口市出台了老旧住宅小区电梯修理 更新改造方案,电梯改造费用业主出一半,政府出一半的情况后,业委会就积极行动,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改造申请。”据介绍,在业委会征求了业主们集体同意后, 去年12月,旧电梯开始拆除。经过改造,新电梯如今已完成改造及验收,正式投用。

  “整个电梯改造的费用是17.7万元,按政府、业主各 出一半的原则,我们承担的费用为8.85万元。按照政府规定的分摊计算原则,我们计算出每户需要分摊的费用。”中北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王毅告诉记者,电梯整 体更换费用10万元封顶、改造费用8万元封顶、维修费用5万元封顶。而该小区的老电梯用了23年,已处于报废的状态。装上新电梯后,业主们都很开心,出入 也方便了。

  已有29台老旧电梯申请改造

  记者从海口市质监局了解到,海口计划用两年半的时间对1169台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改造。目前,已有11个小区共计29台老旧电梯提出改造申请,已全部受理。有老旧电梯改造需求的小区业委会,可向质监部门提交改造申请。

  你家老旧电梯常“罢工”?

  快来申请更换吧

  申请补助适用范围

  ●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截至日期2018年12月)

  ●无缴纳住房维修基金的住宅电梯

  补助标准

  为电梯全面更换的,给予该电梯更新工程款50%(不含电梯装饰、土建费用)的资金补助,且每部电梯补助资金不超过10万元。

  电梯升级改造的,给予该电梯改造工程款50%(不含电梯装饰、土建费用)的资金补助,且每部电梯补助资金不超过8万元。

  电梯重大修理的,给予该电梯大修工程款50%(不含电梯装饰、土建费用)的资金补助,且每部电梯补助资金不超过5万元。

  申请流程

  海口市老旧小区的电梯产权人(业主)如果符合条件,将根据《安全评估报告》,通过议标的方式确定修理改造更新施工单位,参加议标必须有3家以上的单位。

  电梯产权人(业主)根据《安全评估报告》和自身资金筹集情况,与施工单位共同拟定《海口市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方案》,方案应当包括更新改造内容、施工单位、更新改造工程造价、资金筹备(业主的资金筹集可参照附件3)等情况。

  申报资料需提交资料:《海口市老旧住宅电梯修理改造更新申请表》;电梯《安全评估报告》;《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实施方案》;业主《关于是否同意 开展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意见书》,并附上签名表;申报单位通过议标等方式确定修理改造更新施工单位的相关记录;业主的资金筹备情况报告,并附上缴交 款签名统计表。

  申请受理单位为海口质监局;地址:海口义龙东路58号一楼,电话:66727382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