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能人符永进:多种养殖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04-10 17:3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海南频道消息:橡胶林里养黑山羊,山洞里筑巢引“蜂”,深山里放养五脚猪和小黄牛。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革新村委会,随处可见符永进和他带领的贫困户们越做越大的养殖产业。

  “去年单分红就拿到了一万块钱,对于我们家来说已经是很多年没有过的大收入,真的很感谢符永进带领我们。”南开乡革新村委会贫困老人王光利激动的说。

  在白沙南开乡提起致富带头人符永进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满腔热情,带领着当地的贫困户一路脱贫致富。

  2015年底,符永进带头成立起了“白沙符永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参与到合作社一起进行蜜蜂养殖。符永进经常上山观察野生蜜蜂的生活情况,并多次到琼中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参加县科协组织的蜜蜂养殖培训班,在系统学习养蜂技术的同时摸索出了一套与众不同的放蜂方法,通过筑巢引“蜂”的方式,利用自然山洞、枯木洞等造巢,吸引野蜜蜂进洞酿造野蜂蜜,形成独特的南开雨林蜂蜜。

  “以前采集野生蜂蜜后会破坏蜜蜂的花粉和蜂仔,采集一次过后,蜜蜂就飞往其它地方重新筑巢,想要再找到它的蜂巢就比较困难。”符永进介绍道,现在的方法在采集过程中不会对蜜蜂造成伤害,可以将野生蜂蜜留在原来的地方继续酿蜜,这样就可以重复采集野生蜂蜜,提高产量。进过一年的摸索,2017年年初合作社的养蜂项目终于实现了分红,不仅为广大社员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也进一步加大了他们脱贫的决心。

  随着收益渐好,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和贫困户主动加入合作社。为了充分保障社员的收益和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合作社在县科协的技术指导和南开乡政府的资金帮扶下,开始了谋划更大的产业布局。现在,合作社的养蜂规模已经扩大到了2600余箱,小黄牛、黑山羊和五脚猪等适合南开本地养殖条件的项目也在陆续落地。据了解,目前该合作社有小黄牛128头,黑山羊150头,五脚猪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计划饲养380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和养殖规模,今年将能带领该合作社4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编辑 黄晓莹)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