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用“看病”趣谈治省 鼓励大家多讲问题

2017-04-13 10:03:24|来源:海南新闻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海南现在的基本省情可以概括为‘很重要、欠发达、有优势、有前途’。”履新12天的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在4月12日召开的2017年全省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如是说。

  4月1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的沈晓明调派海南,任海南省委常委、副书记。7日举行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沈晓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决定沈晓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此次重要讲话是他入琼来第一次公开分析谈论海南基本省情。

  “我来海南只有12天,我的主要精力用在调查学习、熟悉省情上。今天的会,我主要是和政府系统的同志们见个面,和大家谈谈一些我初步的观感和认识,并给政府工作提一些原则性的要求。”沈晓明一开场就透露了到任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学习党中央对海南的有关政策,找副省长们交流了解省情,听取个别部门、市县的汇报等。

  沈晓明说,他对海南的基本认识有四点,总结说来就是“很重要、欠发达、有优势、有前途”。 一是海南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二是海南还属于欠发达阶段。三是海南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突出表现在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四是海南发展前景广阔。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找准海南的定位,按照中央的要求,客观看待优势,正确认识差距。在立足省情的基础上,既不盲目乐观,又不妄自菲薄,把海南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沈晓明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对党忠诚、服从大局;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三是主动作为,担当担责;四是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五是勤于学习、提升本领。

  沈晓明学医从医26年,获温州医学院医学学士、硕士学位,还曾赴美从事博士后研究。他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附属上海儿童医院中心院长等。这次会上,他就以“看病”趣谈治省。

  “大家知道我是医生出身。医生有两个特点,一是眼睛看到的都是‘病’,都是问题 ;二是有独特的逻辑思维,要搞清楚生的什么病,然后研究开什么药,再往前一步是做好预防。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讲,就是问题导向。”沈晓明鼓励大家多讲问题,只有把问题明确了,才能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解决问题。(记者 刘麦)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