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打造青田黎族风情小镇 补短板聚产业

2017-04-19 09:58:4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在三亚市海棠区田岸后大岭的东南侧山脚下,有一片依山望海的“桃源之地”:青葱山间,海岸交界,87.6公顷的土地上,一排排具有黎族文化特色的楼房错落有致,漫步其中,鸟鸣绕耳、山风习习,商业、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就是2012年底开工建设的青田黎族风情小镇。

  “今年1月举行开镇仪式,这里将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亚太金融小镇,以及国际中医药康养旅游小镇。”面对这片发展热土,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产业一局局长韩和平满是期待。

  山水相连、产业相聚,若不是亲眼目睹,见证发展,韩和平难以想象这个欣欣向荣的产业小镇,曾是棚户连片的贫瘠村落。随着三亚新型城镇化的步伐加快迈进,该市以棚改为发展契机,合理分区规划,化解城乡“二元”矛盾,腾出土地空间,重组功能格局,并在海棠区的林旺、青田等区域,探索“安置区+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保障棚改居民权益的同时,赋予安置区在文化旅游、金融商贸等方面的特色内涵,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小镇。

  “青田项目一期已移交107套房屋,市政配套‘五网’已通,项目二期还将再建200套安置房。”韩和平介绍,这一栋栋整齐划一的楼房,将成为青田村、铁炉村7100余名村民的新家,村民们将享受到现代化成果。

  与此同时,投资者们亦看到产业小镇的无限商机。“我们已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等机构达成合作,同时还将引进亚太金融研究院、国际货币研究中心等50家研究机构,今年预计投资额将达5000万元。”青田亚太金融小镇运营主体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透露,该小镇有望完成注册金融公司100家以上,注册资本达到500亿元。

  今年,三亚将加快建设10个特色产业小镇,并推动100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旅结合,深化产城融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发展实惠。

  “产业小镇将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居环境,同时,金融、康体产业将进一步惠民,为农民开展金融培训、指导合法理财,带动农民参与中草药种植,通过发展产业致富。”韩和平说。(记者 林诗婷)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