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2017-04-27 10:09:5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在陵水光坡镇武山村圣女果收购点,村民们在忙着挑拣圣女果装箱打包。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陵水酸粉。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气鼓鱼。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陵水美月小西瓜。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陵水圣女果受游客青睐。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陵水美食搭上电商“快车”

  陵水港坡村淘宝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帮村民网上下单购物。

  “陵水特产网,震撼你的味蕾;给你原生态、最美好的体验。”“正宗陵水千禧圣女果,九分清甜,一分酸爽。”……打开海南陵水特产网,各类诱人的美食顿时勾起了消费者购买的欲望。

  陵水特产网对陵水黎族自治县的特产进行了分类,有特色果蔬、海鲜干货、家禽肉类等,产品丰富多样,特色产品有圣女果、莲雾、芒果、菠萝蜜、马鲛鱼、鱿鱼干以及琵琶蟹、竹节虾、石斑鱼等。

  陵水特产网是外界了解陵水美食的一扇窗。目前,在陵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陵水商务局等部门积极扶持和引导电商企业发展,培养电商人才,完善电商有关基础设施,陵水的电商行业发展风生水起。

  据陵水县副县长许辉春介绍,2015年底,陵水成为我省第一个农村淘宝入驻的县城,并建成了县域仓储物流中心、互联网创业园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仅一年时间就完成了100个站点的建设布局。近两年,陵水新增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01家。去年全年,陵水实现了电商下行交易额达4371.5万元,交易件数46.53万件,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到2160万元,交易件数31万件。

  陵水丰富多样的美食搭乘电商“快车”,销售到岛外各地,不仅让外界的消费者能品尝到陵水的美味,同时也为陵水百姓拓宽了增收渠道。

  特色农产品通过三大平台销往全国

  记者发现,陵水共有11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特色美食产品,譬如椰林镇的陵水酸粉、新村镇的疍家气鼓鱼粥、沙虫干,英州镇芒果、美月西瓜,本号镇鲁宏荔枝,隆广镇的菠萝蜜,三才镇的琵琶蟹,光坡镇光坡鸡、圣女果,文罗镇文罗鹅、莲雾,黎安镇椰香牛、黄灯笼辣椒和马鲛鱼,提蒙乡的提蒙鸭,群英乡的五脚猪、黑山羊。

  陵水酸粉是海南陵水的一种特色小吃,到陵水不吃一碗最具特色的风味小吃陵水酸粉就好像没来过陵水。陵水酸粉用米粉丝、牛肉干、沙虫干、鱼饼、香菜、金瓜、白糖、酸醋、辣椒、熟花生油、酱油、盐、生粉等10多种食料配制而成,是一种具有甜、酸、香、辣味的冷粉,特别可口,深受当地群众以及各地游客喜爱。

  据了解,陵水酸粉是由海南粉改良而来。清朝时期,海南粉从海口传到陵水,陵水人在配料中添加沙虫干、鱼饼、小咸鱼、鱿鱼丝等海产品,并在调料酱汤里添加食醋,就成了陵水酸粉。陵水酸粉的制作技艺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陵水正开展陵水酸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相关资料已提交至国家质检总局。

  陵水的圣女果名声在外。圣女果又名葡萄番茄、樱桃番茄,除含有番茄的所有营养成分外,其维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得益于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陵水出产的圣女果果型优美、含糖量高、口感脆甜。陵水光坡镇田洋距海岸较近,又处于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上,昼夜温差大,土壤含盐度高,阳光充足,水质好,种出的圣女果色泽艳丽、口感鲜美、汁多肉嫩。陵水目前种植的冬季瓜菜中面积最大的是圣女果,达7万多亩。2016年“陵水圣女果”正式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年又蝉联冬交会最受欢迎农产品品牌冠军。

  “树上熟的贵妃芒果,香甜可口。”近期陵水的芒果陆续上市,陵水一些微信公众平台、淘宝陵水特色馆等进行多种线上宣传。

  除此之外,陵水还有哈密瓜、龙眼、莲雾、火龙果等琳琅满目的水果,鸡屎藤粑仔、椰子粑、煎堆、竹筒饭等丰富多样的小吃,马鲛鱼、小白格、鱿鱼干等不胜枚举的海产品。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