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中的海南山水精神

2017-05-08 15:02:3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视觉海南右上图】【即时快讯】油画中的海南山水精神

  《春天里的溪流》 王锐(海南)

  提到山水画,许多读者便会联想到国画中的水墨山水。日前,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南方品格——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海口写生展暨作品集首发式”在省博物馆开幕,至5月集中展出来自12个省份29位画家的76幅油画作品。

  这些作品或诗意盎然,或古典优雅,或细腻生动,不仅展现出海南山水的自然之美,同时还刷新了读者对山水画的认识——原来油画中的山水也能有浓浓的中国风。在画家王锐看来,用油画语言表达中国文化精神,早已是众多中国画家的共识,且经过吴冠中、林风眠等几代中国画家的努力,油画民族化已成为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标志之一。

  为什么中国画家酷爱描绘山水之美?画家纸上的山水精神究竟是指什么?观众又该如何欣赏油画中的山水之道呢?

  中体西用

  画作讲述海南故事

  在展厅的最深处,一幅名为《春天里的溪流》的画作,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这幅画将近一米长、半米宽,像是一扇窗的大小,站在画前,仿佛看到窗外的风景:满眼的绿色,依次铺开,有翠绿、有青绿,还有白色的小花与细嫩的树叶,令人心旷神怡。那潺潺的小溪,看似娴静恬淡,溪中的渔网与远处若隐若现的电线杆是伏笔,寓意着文明,这是一处有人烟的“桃花源”。

  据作者王锐介绍,这幅画作虽系写生创作,但渔网却是创作者自己加上去的,他认为,画家写生时,既会如实记录一地的风貌,也会根据自己的想象与理解,加入一些创意和想法。“毕竟画画不同于摄影,它更像是画家眼中的风景,而不只是摄影镜头下的风景。”所以,透过一幅画,大致可以看出画家本人的审美趣味与心性追求。

  王锐一直倡导在中国传统绘画天人合一的人文精神背景下,进行新油画风景写生。在他看来,像李可染、赵望云等中国画家,通过对景写生,走出画室,直接面对大自然之中最鲜活的现实生活,走上了对中国画的创新之路。“从现实的写生对象中获得新方法,放下沿袭古人原来的绘画表现方法,才有可能不带成见地发现未见之美而开一代新风。”

  中国艺术反映的是人心灵的境界,一片山水就是一片心灵的境界。“静谧的自然风景能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锐认为,画家描绘海南山水,通过画家诗意笔触,可以挖掘出海南山水背后的人文内涵,让读者看见一个不一样的美好新海南。“我们海南有山有海,如果再有艺术家的创作,一定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透过一幅画

  记住一座城

  俄国诗人普希金曾写下伟大的诗篇《致凯恩》,诗人那饱含激情的笔触不仅感动了凯恩女士,也感动了无数读者,以致于他们曾漫步过的密林小道,如今已成为一处名叫“凯恩小道”的旅游景点,吸引着无数诗迷来此追随诗人的脚步。

  “就像我们读了北宋文学家苏轼的《赤壁赋》,会想要瞻仰赤壁古战场,读者也会通过一幅诗意的山水画,记住一座城市的美,这也是我们组织不同省份的名家来海南写生的初衷之一。”既是策展人,又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王锐对海南山水的魅力很是自信,他坚信海南山水不缺乏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诗意的眼睛。

  就像画家陈和西的作品《花道》,画家笔下的海南颠覆了许多人对海南的印象:大众记忆中的海南是热带风情、明媚的阳光、大片的椰子树,可陈和西却用内敛的红色来描绘海口庭院里的三角梅,画作的调子甚是古典含蓄,像是19世纪俄国小说中的庄园。“陈和西先生喜欢文学与诗歌,他的作品除了技法独特外,更打动人的是他画面所营造的那悠远绵长的意境。”王锐解释道。

  在王锐看来,陈和西将西方油画的语言形式和中国文人画的意境美相结合,使人心灵荡涤浮尘、洗尽铅华,让心境回归生命本原的宁静与悠扬。“事实上,从张冬峰、陈和西、王锐、张立平、陈宜明、罗朗、翁凯旋、颜苏、张昌贵等人的创作中可以看出,尽管本次参展的画家各具特色,但都追求国画写意与西画光色的融合。”评论家马良点评道。

  马良认为,画家们之所以选择用“山水”而不是“风景”来定义其绘画类型,正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精髓融入油画创作之中。“山水是艺术永恒的源泉,是艺术家灵感的来源。道法自然,山水启蒙艺术。”在诗人李少君看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几乎是中国艺术的一个定律,画家不拘泥于国画语言,用油画语言表达海南山水,这是回到艺术的起源。

  融汇油画语言

  展现海南的包容

  画境是绘画的精神氛围,是由绘画形式结构所体现的整体气息,它是决定一幅画成败的关键。“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王锐看来,山水这种巨大的精神净化功能和灵魂疗治作用,可以安慰心灵,缓解世俗的压抑,当人们看多了海南山水画,自然会将画中的意象与海南联系起来,加深对海南的印象与理解。

  画家对海南的理解可不止是闲适宜居,四川画家张昌贵的作品《港湾里的小艇》,就从侧面描绘出海南生活。虽然画中乍看之下没用人物,但从整齐排放的游艇中,可以看出海南港湾的繁盛。“海南发展很迅速,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发展,都是一座蓬勃向上的城市。”张昌贵坦言,每次来海南,都会带给自己不一样的创作冲动。

  再比如海南画家李东东的《岚系列》作品,看着画面氤氲的意象,会给你一种水墨山水画的错觉;而如果这是水墨山水画,但看起来又很现代,有当代艺术的风格。正是在古典与现代的视觉碰撞中,让人体会到不一样的海南画家精神面貌,他们勇于创新,既尊重传统,又敢于去创作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

  在王锐看来,他们正以中国传统绘画精神为背景,以海南地域文化为立足点,融汇西方油画的表现性语言,塑造具有东方审美视角的油画写生作品,不仅赋予油画风景写生新的思考,还体现海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展现出中国特有的人文关怀之情。

 

分享到:
111